Thursday, July 2, 2015

【理】你父母的住院及手术保险金额是否足够


有时候,家人之间可能不会谈到一些话题,金钱是其中之一。

但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谈到这些话题,当我们发现家人可能没有投保(或投保金额不足),并因此而面对财务问题时,我们才后悔莫及。

如果亲朋戚友有能力帮忙,那我们还可能有办法度过难关。但要是他们也无法帮忙呢?

问题:

我最近陪爸爸到公积金局去询问了一些有关公积金局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问题,回家后我就开始评估我现有的保单。我发现,我爸爸只有乐龄健保计划(Eldershield)这份保单,而没有住院及手术保单。我因此打算帮他投保。

我的计划是利用他每年可从保健储蓄户头(Medisave)提出的800元来向私人保险公司投保,若有需要,我会用我存入他的保健储蓄户头的钱来支付其余款项,因为这是免税的。

我想问的是,由于保费会随着我爸爸的年龄增加,我应该尽可能选择保额较高的保单,还是选择我能负担的保单?如果答案是后者,那保费至少应该是多少,好让我能应付爸爸入院时的费用?

F
首先要指出,这名读者存入其父亲保健储蓄户头的钱,是不能减免税务的。只有接受款项的人能抵税。这名读者应向公积金询问详情。

回信:

F您好,
住院及手术(H&S)保单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份保单。既然你发现你父亲没有H&S保单,那就应该马上投保。

多年以前,当我比较了各家公司的H&S保单后,我就买了职总英康的康保双全(Incomeshield)保单,并在之后逐步加保。我也为我妈妈买了这份保单,并在不久前增加了保额。

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每年的保费将会增加,我妈妈就快70岁了,一年的保费超过2,000元。她认为这份保单不便宜,但我告诉她我会帮她还保费。我希望她能放心,在她住院时,我也能放心。

那你该为你父亲选择哪一份H&S保单呢?你必须自行比较不同公司的保单和决定。请记住,保险的作用,是帮助我们应付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不幸事件,解决我们的财务问题。除此之外,我们当然也不希望保费太高。

如果你能负担得起保费比较高的保单,何乐而不为呢?这毕竟是为了父母的健康着想。每年的保费是可以计算的,我们能以此来做预算。但住院的费用却未必算得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