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15

【理】靠投资取得收入来还房贷利息


在多年前还清房屋贷款时,当时的贷款利率为5.1%,可说是相当高。与当时相比,如今的利率相当低,所以对借钱买房子的人而言,负担相对较低。

尽管3个月新加坡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在仅几个月大幅提高,但目前还不打算快点还清现有的房屋贷款,因为其实际利率仍低于1.8%,持有现金的成本还不会太高。

就算投资的股票只有4%的股息获益率,所得回报还是高于贷款的利息。所以,只有在房屋贷款的利率达到4%时,才会想要快点还清贷款。


来信




我刚四十出头,刚刚买了一个BTO单位,3年内就会建好。在拿到单位后,我将必须开始偿还35万元的贷款。据我了解,在我每年的供款当中,有约60%是用来支付利息,只有40%是用来偿还本金。

我一直都想能取得稳定的股息收入。我想问的是,如果我手头上有5万元,我是应该拿来供房子,快点还完贷款,还是拿来投资收股息,取得约6%的回报?

买股票可以在未来取得收入,但还贷款可以减轻负担,还贷款看起来比较重要。

我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有两只股,A股票的股息获益率为6%,其股价有望上涨约4%,B股票的股息获益率只有3%,但股价有望上涨10%,如果要长期持续取得收入,你会选择哪一只股票?

谢谢。


回答



房贷的性质是这样的,就算我们每个月偿还的数额都一样,利息所占的部份将逐渐减少,我们所还的本金将增加。如果你想少付点利息,其中一个方法是缩短贷款期,当然你每个月所需偿还的款项将会比较多。

至于该偿还贷款,还是把钱拿去投资,就要看你的房贷利息是多少,以及你可取得的投资回报。

假设你的房贷为30万元,利率固定不变为2%。在一年内,你所需支付的利息为6,000元。如果你能够在一年内取得5%的投资回报,即1万5,000元,那你的投资回报就足以支付房贷的利息。

当然,尽快还清房贷总有好处,因为解决债务会令人感到安心。这可是无价的。

至于选A股票还是B股票的问题,这不容易回答,因为我们还要考虑许多不同的因素。但一定要回答的话,会先确定股息是否稳定,如果我们要取得的是稳定的收入,那会选择A股票。

股价的变化始终受到市场气氛的影响,而如果一家企业的股息稳定,那我们相对而言就比较能够判断所能取得的回报。但请记住,这是一个不容易回答的问题,这里只是提供一个粗略的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