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3

【理】理財八寶袋.儲蓄與投資 相輔相成 缺一不可

您好,我是EJ,今年19歲,目前還是一位在藉學生。父母每月給我的生活費是1000令吉。我擁有一筆從小存到大的定期存款大約1萬7000令吉。

 另外,我有1500令吉的信託基金(每年會定期從流動戶口扣RM1500進這個基金,五月份是第2年)。
 以下是我每月的開銷:
 伙食 RM350
 交通 RM50
 宿舍租金 RM350(包括水+電+網絡費)
 其他(文具,娛樂,電話費等) RM70
 醫藥卡(父母繳付) RM40

 請問:
 1.)請問有什麼投資適合我?
 2.)我應不應該把現有的存款存起來?或是繳付未來學費(將來我會借政府的高等教育基金)?
 3.)如何才能擁有更好的財務規劃?


EJ,你好。  恭喜你,從小就養成一個很好的儲蓄習慣,繼續加油。

 1.從你的財務分析大約90%在定期存款,相信你可以知道定存能給你的回酬利率。如果你在這2至3年沒有任何大投資或計劃要用到這筆資金。你可以做以下投資。

 ◆保守型的投資者,即可以組合定存+房產信託基金(REITS)或債券基金+房產信托基金。
 房產信托基金是最近熱門的投資工具,資金流通容易外,還可以賺取資產的增長及租金。而且,你的投資也不會像股票型基金有很大的波動。這幾年的回酬利率都相當可觀。

 ◆積極型的投資者,即可以組合房產信托基金+股票型基金。

 2.其實,你現在已經在計劃著將來。儲蓄及投資是相輔相成的。這筆錢不是把它放在定存就算,投資是人生要學的課程,因為它影響我們將來的生活。投資方式有很多,例如:
 a. 投資讓錢生錢
 b. 投資于自己學習的課程
 c.捐給一些需要我們幫助的大眾,這也是很多宗教都教導我們的,要捨才有所得。
 我不知道你父母是否有替你準備教育基金,如有那你就把它紅利,這筆錢就當你下一個計劃的起點。如沒有那你應該感到榮幸,因為你可以靠本事能力完成學業。

 3.雖然,你還在求學將以上的財務分析,相信你也可以為自己投保一份更完整的人壽及意外保險。

大學生,你精明理財了嗎?
 金融危機背景下,全球經濟皆受影響,其中包括歐債危機、美國財政懸崖、塞浦路斯救助問題等,促使現今就業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不少大學生更于在校期間,就踏上了理財的道路。
 不管是為了賺夠生活費、減輕家庭負擔,還是為以后創業打穩基礎也好,處于熱情燃燒時代的他們,對未來總有許多新想法,對于自主創業努力理財的激情,更是難能可貴。那究竟大學生們該如何進行理財,才是正確的呢?身為大學生的你,精明理財了嗎?

方法1: 教育也是投資
說起理財投資,大多數人就會想到炒股票、買基金,但現今社會里,教育其實也是一種另類的投資。
 對于一名在籍大學生而言,學習知識無疑是最重要的,完成大學學業或相關學歷學位后,皆有利于大學生在畢業后,順利找到工作,而這也是保證理財資金的前提。
 除了提高外語水平、增強計算能力、取得各種有用的相關證書,是當今社會不可缺少的教育投資外,在籍大學生也可享有各種價值不菲的獎學金制度及專項獎學金;所以努力學習,做好教育規劃,爭取獲得獎學金也是理財的一個主要方式,畢竟大學時代,學習知識才是最重要的。

方法2: 保險實現增值
 保險本身具有保障的功能,加上投資起來非常方便,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去打理,為此,從資金方面來看,投資于保險,絕對有助于實現個人保障獲得增值。
 隨著金融行業近幾年的崛起,保險市場上,推出了許多結合投資和保障于一起的雙重功能險種年,大學生適當投資于這類保險,不僅能保障自己未來的人身安全,也能獲得比定期存款更高的投資收益。

方法3: 定期存款
 定期存款,是節流的第1步,所以大學生當然也可以選擇這種最保守及最安全的理財方法。
 大學生可透過個人儲蓄戶口,採取跟銀行約定的零存整取的方式,每月定期從生活費中,拿出十多令吉存入銀行,或每個月將用剩的錢,全部存入銀行,這樣下來,一學期也有一定的結余。
 這種零存整取的方式,對學生存錢有一定約束程度,也有利于養成節儉的好習慣,
 大學生只要樹立好正確的消費觀,另外在理財方面稍加註意一下,那么在大學生活中,絕對會成為一個“窮學生”。

方法4: 創業實現理財
 現今社會中,許多大學生皆選擇靠自行創業,以實現自己的理財計劃。
 如某大學生在中國淘寶網上開網店,擁有屬于自己的首飾店,經過一年的打理,該淘寶網店盈利可達日均千元,儼然成為同學眼中的“小富婆”。
 根據該大學生介紹,開網其實很簡單,只需註冊淘寶賬號、交上一定費用即可,惟信譽和評價對一家網店來說,非常重要,一開始沒信譽,非常難做,十天半個月賣不出去一件飾品也很平常,后來交易多了,信譽也將隋之積累起來。
 “開淘寶最忌諱的是差評!因為差評直接與信譽掛鉤。”大學生談起開網店來,也是頭頭是道,很有經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