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1, 2013

【企】企業經營兵法.獨資經營員工兼職 也需付公積金社險

根據勞工部法令,不管是全職或兼職,都必須付公積金及社險給員工,僱員付11%,僱主付13%。
 
 讀者來信問:
 我即將要註冊一間個人公司,可是我對于獨資經營的瞭解不多,希望能給一些意見關于個人公司。

 問題1  註冊個人公司后幾時應該報稅?怎樣做稅?我可不可以用公司賺回來的錢供私人的車和房子嗎?
 ◆答:獨資經營(Sole Proprietor,或稱個人公司)是在1956年商業註冊法令(ROB 1956),是由個人獨資擁有。

 獨資經營每一年需要做賬(Accounting)和報稅(Tax compliance),不需要像有限公司做查賬(Audit)和委任公司秘書(Company Secretary)。

 生意業務範圍包括所有形式的貿易、商業、科技、服務、專業或其他活動進行而目的是為了賺取盈利,但不包括任何職位或受雇工作或任何慈善團體。

 註冊手續:
 1)註冊必須從業務開始或生效之30天內完成。
 2)註冊可以在任何一間大馬公司委員會(SSM)商業註冊局的櫃台或通過電子服務 (e-lodgement) 。
 3)商業註冊表格 (Form A) ,註冊名字有以下兩種形式:
 ◇個人名字:依照個人身分證全名,不需要申請商業名稱預先核准
 ◇商標名稱:需要申請商業名稱預先核准 (Form PNA.42)
 4)商業註冊的執照可為1年期但不超過5年期。
 5)商業註冊的執照費用:個人名字(每年30令吉),商標名稱(每年60令吉),分行(每間每年5令吉)
 可參考:http://www.ssm.com.my/en/sole/starting-a-sole-proprietorship-partnership。

 報稅期限是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所呈報的表格是Form B。做好了賬目后,就可以計算稅務的報表(Tax Computation)。私人的車和房子不鼓勵用個人公司購買。基本上用公司的錢供是沒有問題的,因到最后都會變成你的收入來呈報個人稅務。

 問題2  我註冊公司的同時,還有一份正職。請問下如果我每個月在個人公司拿工資是否也要扣公積金與社險?
 ◆答:你自己所拿的工資,公積金可以扣,也可以選擇不扣。在公司立場,扣與不扣都沒分別,因公司所扣除的部分都會計算在你個人的盈利。
 但是如果你有請人做工,就一定要扣。如果你沒有儲蓄的習慣,可以考慮繳納公積金或投資在私人退休基金以加強個人扣稅的優惠。

 問題3   如果我的員工是兼職性質的,我需要付他公積金與社險嗎?他的薪資大概是每月1000令吉
 ◆答:根據勞工部法令,不管是全職或兼職,都必須付公積金及社險給員工,僱員付11%,僱主付13%,因薪資少于5000令吉。

 問題4  公司提供員工讀書的津貼可扣多少?在Form B 哪裡可以扣除?
 ◆答:如果聘請了1位員工,公司供員工上學院上課可以當作給員工的津貼,同時可以當作公司的開銷。相反的員工必須承報所得到的津貼,也可以得到個人扣稅如果課程符合稅務條件。

 問題5  我不曾有所得稅的戶口號碼,註冊公司的同時我是否也要申請公司或個人的所得稅戶口?
 ◆答:你還沒有所得稅號碼,證明你的薪資還在報稅的門檻以下。當你已經註冊了公司,你必須去稅務局開一個戶頭。接下來,每一年都必須呈報稅務。申請的文件公司的註冊資料復本和身分證復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