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6

【理】AK:积累财富的7个关键问题


你或许应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一、每个月你是否会“先付钱给自己(pay yourself first)”?

 
二、你是否常常上餐馆吃饭?

 
三、你是否有耐性,不会想着要及时行乐?

 
四、你是否购买了适合你的保险?

 
五、你是否有善用公积金这个储蓄方式?

 
六、你是否拥有足够的应急基金?

 
七、你是否有留意卡债的数额?


想要致富,除了要想办法增加收入之外,在用钱方面也必须谨慎。不然的话,就算你赚得再多,还是无法守住财富的。

除此之外,我们也必须用正当、合法的方式来积累财富。

以下为一名读者的来信:
AK你好:
我来说说我在财务管理方面做了哪些调整。

管理薪水的方法:如今,我和丈夫常常都会谈到理财的课题。首先来谈谈管理每月收入的问题。在我没有收入、在家当家庭主妇的两个月期间,我开始把每个月的固定开支和所需支付的款项记录下来,并与丈夫讨论出一些用钱的策略。

储蓄策略:我们把薪水都存入第一 个联名户口,用这个户口里的钱来应付各项开支。第二个联名户口的用途是储蓄/旅游。当第二个户口的钱达到一万元,我们就会把这笔钱转到第三个联名户口,即 我们的应急基金。我们每个月都会储蓄至少2,500元,其中的2,000元会存入第二个户口,另外500元则存入第三个户口。

我们鲜少上餐馆吃饭,因为我们认为,要庆祝节日的话,不一定要到高级餐厅用餐。当我们想吃一些“好料”时,我们会购买三文鱼或牛肉,在家自己下厨。
我们能这么做,原因在于我们都想达成财务自由。

不急着买东西: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我们夫妻俩都热衷于各类体育活动。我们经常都会参加10公里和半程马拉松比赛,而最近我们想买脚踏车。由于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我们想买的是售价为4,000元的公路自行车。

每当我们谈到这件事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自己好像在“做坏事”。以前,当我们存够钱之后,我们就会马上买下想要买的东西,或者是用免息分期付款购买。现在,虽然我们已经定下了预算,但我们决定在明年六月之前尽力储蓄,到时再看看要不要买脚踏车。

保险:有两名保险经纪问我要不要当兼职的保险代理。每当我向保险经纪提出种种疑问时,我的丈夫都会大笑。我们仍只会购买定期人寿保险。

公积金:我们已经把普通户口(OA)的部份款项转移至特别户口(SA)。

投资:我们决定在投资之前设有“安全网”,即拥有应急基金和买保险。所以我们暂时还没有打算投资。

信用卡:我们如今养成了每个星期查看信用卡使用金额的习惯,而不是等到薪水进账后才查看。如此一来,我们就不会面对超支的问题。我们曾尝试用手机应用程式来记录花费,但似乎不是很管用。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定期查看花费。

能下定决心,拿出魄力来改变习惯,令人钦佩!

大家要记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要达成财务自由,现在就迈开步伐吧!

1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