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15

【理】玛丽巴菲特的锦囊


被尊称为奥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致力倡导价值投资(value investing)。


玛丽巴菲特(Mary Buffett)就是一位可以直接跟随这位伟人学习的幸运儿。 玛丽是一名畅销作家及知名国际演说家,并经常在投资大会上发表演说。她第一本著作《巴菲特法则(Buffettology)》让她享负盛名。


踏上买股之路
玛丽起初对投资一窍不通。当时在沃伦巴菲特的家里,她见证及经历很多事情,而她对投资的智慧就是由此而生,并为其目前的造诣打好基础。

“那时候,价值投资并没有像今天那样备受注意。可是,每一个圣诞假期 (沃伦巴菲特通常在这个期间撰写其每年发出的信件), 我看到很多业内精英及知名记者聚集在沃伦巴菲特的屋内,聆听他的说话,我就趁这个机会多多学习。”


玛丽获得第一份股票

“每一个圣诞节,沃伦巴菲特都会给每一个家庭成员1万元作为圣诞礼物。当然,那时候,每个孩子都会很兴奋。我与其他家中的女孩子必然是购物把钱花 掉。但之后有一个圣诞节,我收到一个信封,里面是沃伦巴菲特最近收购的一家公司价值1万元的股票。我们可以选择把股票收起来或是把它卖掉。我决定把这些股 票收起来,而它的价值过了不久后就高涨,我从那时开始便意识到我应该买更多他给予我的那些股票。”

送出这份礼物的人其实是不断在送出更多的礼物。

能力圈
玛丽表示她所有的投资都属于价值投资类别,而她只投资于她所熟识及理解的项目,这也可以称为投资于她的能力圈(circle of competence)。

能力圈是沃伦巴菲特所倡导的理论,即投资者只聚焦于他们最熟识的范畴。能力圈的大小没有关系,最重要是认识这个圈的范围。

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一次,她与儿子在苹果(Apple)商店内。所有在店内的孩子,包括其儿子在内都对商店十分熟识,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当儿子告诉她,她应该买这只股时,她明白到,虽然这只科技股不是在她的能力圈内,但却是在她儿子的能力圈内。

后来玛丽买入了苹果的股票,而这个投资为她带来不错的收益。

固有价值及耐性
很多时候,投资者会以过高的价格来购入一只股,而这个情况差不多每天都在发生。

沃伦巴菲特常说,我们需要就一只股的目前交易价对比其固有价值(该公司的实质价值)提出疑问,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如果股价不断攀升及该公司的潜质及实质价值也不断攀升时,她会怎样做,玛丽回答:“我会对自己说,要有耐性”。

玛丽认为与固有价值相辅相成的概念其实就是是在投资前把你的风险减到最低。

因此,对你所投资的公司充分理解十分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必须知道该公司的潜在价值。

为什么要学习基本知识
无可否认,要了解一家公司的业务,可能是最费时伤神的事。

这还未有包括研究公司的财务报表,玛丽把其称为“认识财务语言”。

玛丽认为:你投放在研究一家公司的努力是直接与你可以从这家公司的潜在表现中获得的回报成正比。这就是细心挑选与纯属赌博的不同之处。

投资者必须知道,理解财务报表这个概念十分重要。理解财务报表是包含在研究里的基本部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