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企】英國設計之王詹姆斯戴森 給企業家7大建言

 如何成為一名企業家?

 詹姆斯戴森給你7大建言
 戴森公司創辦人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艱辛的發明與創業歷程,成就他今日的家電王國。

 作為一名工程師,詹姆斯對于被介紹為企業家,感到不自在且怪異。因為對他來說,“企業家”是一個與商業世界扯上關係的詞眼。

 企業家一詞源自法國的“entreprendre”,意即“去承擔”或簡單來說,“去做”的意思。
 但他笑說:“想到我的日子都是在動手‘做(東西)’,或是我是其中一名企業家。”
 集結他多年來的心得,他分享以下欲成為企業家的7大建言。

1.相信直覺
 經常會有所謂的“專家”告訴你,做某樣東西的正確方法。不要總是聽勸告。以你本身的方法做事情,跟著你的直覺,並堅持它。
 如果你要設計一個尖端產品,那不應該有任何專家,只有你才是那個專家。

2.勇于冒險
 當你開始時,你每走一步都將面對風險。無論是購買昂貴的機器,或置身在一個新市場或新國家,你一定要欣然接受風險。
 當戴森公司在研發Airblade技術時,我們對風乾手機市場一竅不通,只知道這項技術是一項可解決問題的東西。
 我們冒著杠上大型紙巾公司的風險發明乾手機,但這項一項值得的風險!

3.當創新者
 當人們想到企業家,他們想到的是那些找到市場缺口、可以利用來快速賺取快錢的人。
 但這不是全部的情況。你必須確保你的想法是不同的,以及比市面上任何東西都來得好。
 人們要的是物有所值,如果能得到可以持續的卓越設計,他們將樂意支付額外的錢。

4.自己動手
 我為了自己的新類型吸塵機構思,花了很多年嘗試說服大型跨國公司。但一些公司擔心,這將影響他們豐厚的集塵袋銷量。
 新吸塵機可以表現得更好這項事實變得無關重要:因為他們只要故步自封和求穩。這就是和大公司洽商的問題。他們是商人,不是設計師或工程師。比起好點子,他們太常與數目字打交道了。
 最終,我自己出資和製造全球首部沒有集塵袋的真空吸塵機。這可以是艱難的,而且讓你感到非常寂寞。但比起放棄自己的心血給別人,它的回酬更大。
 如果你完全相信自己的發明,那將協助他人趕上(你的發明)。

5.絕不放棄
 你必須要堅忍不拔和有決心,甚至是固執。
 在首部戴森真空吸塵機可以投入生產前,總計研製了5127個原型。每個原型是失敗的,直到最后一個。
 成功不會一夜之間來到,可能花費數個月甚至好多年,才能看到你的構思開花結果。
 但你不要就此停止。因為知道問題已解決了,我們會很輕易的就此打住,會有“我們的工作完成了,回家去吧”的想法。但戴森公司的企業精神,可以保證這不會、將來也絕不會發生。
 我將繼續革新和推動戴森公司的科技前進。誰會知道我們未來幾年還會轉移焦點到那里呢?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呢!

6.保護構想
 其他人會企圖嘗試和抄襲好的構想,所以自我保護很重要。
 申請專利並不便宜,而且你必須在每一個計劃銷售自家發明產品的國家提出申請。剛開始時,這會很艱難。
 首先,利用你辛苦賺來的錢,在重要的國家盡可能獲取最佳的保護;而且只要在重要的國家市場。
 舉個例子,我在一開始時,就承擔不了墨西哥昂貴的專利費用。

7.捍衛專利
 即使擁有專利,有心人還是會碰下運氣。去年,戴森公司針對使用在無葉風扇的氣流倍增器技術(Air Multiplier),花了將近400萬英鎊,捍衛我們的專利權。

 我們不得不與全世界各地、超過750宗涉及抄襲無葉風扇的侵權案交涉。
 這是令人沮喪的,因為我們投資了時間與心血來研發這項新技術。這項技術耗時4年,成本高達850萬英鎊。

 如果新晉公司不能保護自己的發明,那么發明將變得吃力不討好和沒有吸引力。
 最終你只是為不勞而獲的搭便車者(free-rider)工作。發明者需要為捍衛自己的構想作出準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