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理】储蓄户头(下)——为什么要储蓄?

每个人都应该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如有能力则照顾家人,而不是依赖家人照顾我们,带给家人麻烦。

为了不带麻烦给别人,个人要计划好自己的现在以及未来退休后的日子。
因此,一个人不应只注重现在享乐把钱全部花光,而没有储蓄。因为没有储蓄,就没有投资的资本,当有良好的投资机会时,就会白白失去机会。

此外,没有储蓄者组织家庭的能力(从财务方面看)也有限,这也是为何时下年轻人迟婚的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没有储蓄及投资的人,只能以不断的工作,靠受薪收入来养活自己,在退休后也只能依靠公积金过生活。

然而,受薪者一般上在退休3至5年后,就会花光了公积金。
相反,有储蓄不只有助于个人达成短期目标,如购买电脑/手机、可以应急(失业/疾病需要)、享受短期旅行、有足够买汽车的首期钱等等;也有助于达成长期目标,既是有投资资本,足够投资股票、买房屋的首期钱。

存款做创业基金
对有兴趣经商者,存款也可以用来做创业基金。
有储蓄的人能在他学有所成及累积一定的经验后,利用该笔存款创业,开始学习经商。
这样一来,只要他持续经营生意,他就可慢慢赚取更高的收入,累积更多的财富。

区别储蓄与自我奖励
个人可以把25%至35%的薪金存进户头:10%为自我奖励,15%至25%为薪金储蓄。这两者是不一样的。

自我奖励的款额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提出来花费(即使是紧急需要)。这笔款额是在退休后,自我价值的象征。
虽然这笔钱也是存在银行里,但它被视为是一种‘开支’,意思是把这笔钱当作‘花费’掉了。

建议个人可以先把这10%的自我奖励储蓄起来,在这10%的款额存至1000令吉后,就把它转进定期户头,而存款达至5000令吉后,就拿来购买优质的股票。
前提是,无论如何,这笔储蓄或定期存款不能提出来花费,而用这笔款额购买的股票也不拿来脱售。

然而,15%至25%的薪金储蓄,是可以在紧急时提出来,又或者是拿来当投资资本(储蓄总款额-3个月开支数额)。
同样的,这笔投资资本会用来定期储蓄、购买股票或房子。
不同的是,个人可以把用储蓄购买的股票和房子脱售出去,以获得盈利,再把该盈利拿来投资以钱赚钱。

预设紧急储备金
储蓄户头里的存款可以随时提出来应急,并不会损失利息。
个人在银行里保存足够3个月开销的数额,就等于是预设的一笔紧急储备金。
这笔紧急储备金只有在个人在紧急事件发生后(如被解雇、辞职、公司倒闭等等),才可以提出来应付生活。有了这笔储备金,个人在有急需时,就可以有足够的生活费支撑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长达3个月。

储蓄利息不需缴税
此外,个人在银行里储蓄而获得利息收入已经不用被征税。
换言之,银行不会对个人的利息收入扣除5%的所得税,全数的利息收入将归属于户头的拥有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