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记】台灣股神胡立陽:金錢遊戲結束了(1)

“最近,大家身體都很不舒服,台北很多人頭痛、眼痛,到醫院都檢查不出毛病,有人問我,究竟該去哪家醫院?結果,我告訴他只有一個醫生可以治療,那就是伯南克醫生……”

曾被美國華爾街稱為“股市神童”的胡立陽,來馬不忘幽默風趣地大展本色,笑言,望著美國聯邦儲備局伯老,一下說QE(量化寬鬆)要結束,一下很曖昧;今天暗示可能印更多鈔票,明天又說要縮減債券;盤旋在可能、也許、不排除、但是……的暗語中,誰不給他搞得頭疼?

全場哄堂大笑後,他又馬上一臉正經,語重心長地說:“不過,我要告訴你,金錢遊戲結束了,未來10年你將受苦。”

過去大家瘋狂追逐投資產品,股市、黃金、房地產,現在QE要退潮了,要小心謹慎,尤其沒有本質的資產,價格可能重返2008年金融風暴的價位。

“每10年是個週期,很多人不知道,以為房價不會跌,黃金是個最好的例子,再穩健的投資品,也會下跌,何況房地產?”

他認為,當資金退潮時,靠資金發威的產品都會士氣大落,任何東西漲得太高,即違背了投資原則,都要小心。

“若你現在仍在追逐已高高在上的房地產,請記得我的話,風險就在後頭,接下來的10年,金錢遊戲沒了,過度投機的資產價都會調整,所以,無論你手上持有的任何投資產品,只要投機性高的,無論是房地產、黃金,甚至債券,未來3至5年,甚至10年都必須付出代價。”

QE退場 金融秩序恢復正軌
QE風暴一觸即發,全世界唱淡新興市場股市,唯恐資金回流到美國,但對於胡立陽,在資金的亂市中,無論是發達還是新興市場,只要漲得太高,都會回調。

“QE若退場,必將造成全球股市大跌,美國股市也會很痛苦。”話一說完,他又滔滔不絕分享他的小故事。

曾經在講座會上,有個來賓問他,QE退場,表示美國經濟正在復甦,股市應該不會下跌?
“是的,這種說法表面聽來似乎有理,但他們忽略了,股市早已提前反映經濟了。再說,華爾街股市這兩三年來的暴漲,走的是資金行情,與經濟發展完全脫鉤,否則以不到2%的GDP(國內生產總值),怎能扛起15000點的道指?”

他以研究近半世紀來,當全球資金由松轉緊時,常會出現幾個連鎖反應,創造出了“QE退場四部曲”,幾乎所有資產都會應聲下滑。

“資金流動就像戰場,十年河東,十年河西,QE是分界線,讓金融秩序重返正軌。”
他認為,2013年下半年全球資金開始退潮,美股、美債雙雙大跌;美元走強,黃金受挫,都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一旦升息,跌勢還可能蔓延至房市。




錢壓枕頭底 下半年不投資
下半年的投資機會在哪裡?
胡立陽以一句“NO”,一語驚醒夢中人,還調侃股神巴菲特,直言在亂世中,投資大師的話不及一名好老師。

“我在25歲時進入華爾街,從未看過這樣的情景――2兆美元,每天像個禿鷹在空中盤旋,利率低,錢太多了,每個嚷著基金經理請幫我投資,然而,現在,對不起,沒有機會留給你!”

過去那麼多年,資金到處亂竄,蝗蟲過境,還會留下“黃金”給你嗎?胡立陽按過去數年的資金炒作解釋,該玩的都已經玩完了,還有甚麼可以撿便宜的,不要再做夢了!

“錢該怎麼辦?當然是放到枕頭底下,最好是把錢抱著睡,否則,受不了誘惑,遲早會賠光。”
他直言,任何人若一面買股票,一面告訴你該買甚麼,你要小心,包括巴菲特,因為這都是利益衝突。
“我是台灣股神,我現在已經不買股票了,而是當個老師……”

他笑言,自己發跡比巴菲特還早,雖然名氣不及巴菲特,但他和一般股神不一樣的是,他不要在股市中賺錢,而是要贏得掌聲。

“巴菲特重視的是賺多少錢,其實是把快樂建築在你們的身上。我只能說,他們都是很棒的投資者,但不是老師。”

推崇股票 可低買高賣
然而,胡立陽所謂的“放到枕頭底下”,實為暗示“等待時機”,將來股票市場還是有利可圖。

他不忘提醒投資者等待時機,若一定要投資,股票仍是最好的選擇。
“時機是等出來的,要有耐心,否則,你會壯志未酬先死!”

動盪就有機會!他認為,股票之所以是投資首選,因為可以玩“低進高出”的遊戲,反觀,房地產和黃金,都是大趨勢,一來可能就10年,沒有辦法在中間出場,所以宜避開不動產。

他說,投資者應該相信趨勢,投資任何資產,一定要注意趨勢,如果趨勢都抓不准,甚麼都免談。
“請不要相信成本價,有些投資品的成本價是彈性的,甚麼房子原料價起,大市不妙時,即使黃金打造的房子也會元氣大傷。”

黃金周期 10年牛市20年熊市
向來有獨特洞悉力的胡立陽,對黃金的看法,也明顯和大師不一樣,針對早前一瀉千里的黃金,留下了“10年牛市、20年熊市”的“伏筆”,直言只有當黃金價跌至每安士960美元,才會喊進場。

“是的,我和商品大師羅傑斯的看法不太一樣……”
他預見,黃金會持續跌,除了因為它本身沒有甚麼特別價值外,也鑑於黃金和美元的關係如“蹺蹺板”,美元強,不利於美元計價的黃金、石油等走勢。

他也提到,美國接下來經濟復甦的機會比較大,美元強勢,黃金就弱勢,過去從未有例外。

過去經驗來看,石油價曾自每桶147美元,除2變為75美元,甚至可能再除以2,跌剩35美元;石油價曾在2008和2009年時跌剩35美元,剩四分之一的價位。

他認為,現在的資金還蠻充沛,這種情景不至於出現,但黃金至少可能要“除以2”才值得進場,以黃金價最高點曾為每安士1千920美元來看,所以很可能回到960美元後才叫便宜!
“記得,黃金有個`好10年,壞20年’的道理,進場要做好準備,現在買進,要想,可能會套住20年。”

“馬股穩中求勝”
台灣股神眼中的馬來西亞股市,雖是個穩中求勝的股市,惟相比馬股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的低點838點,馬股畢竟已不是便宜區,未來多少會受美股盤整影響,謹慎是上策。

胡立陽以股市“倍增”法估計,馬股約1600點就已經達滿足點,1700至1800點,可以說是屬於往高檔方向去,若股價高估,經濟成長再好,也會回檔調整。

“我對大馬的GDP很有信心,相信東盟股市強勁也有道理,但目前都處於高點,還是需要謹慎看待。”
他坦言,馬股震盪幅度可能不大,但因為華爾街股市漲多必跌,一旦該情況發生,必將考驗馬來西亞的本質。

他解釋,一般上,若高檔無法支撐,是因經濟無法支持,但目前為止,經濟還算足以支撐大市。
“任何時候,當股市處於高檔區時,經濟若沒有趕上來,股市會拉回,若經濟同樣快速發展,就不用擔心。”

在胡立陽眼裡,大馬股市中規中矩,一步一步地前進,每100點就一個樓梯檻,1600、1700、1800點,像在爬樓梯,很有秩序。

他也不忘分享第一次來馬至今的感受:“這大概是4年前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一樣,不斷地進步,我只能說,你們都很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