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企】1000元起家‧時裝部落格網店

時裝部落格網店模特衣坊(A Model Studio)在部落格網店剛興起初期時創立,創辦人Samantha劉於銖懷著對時裝的熱情,開始踏上網上創業這條當時尚未完整開發的新穎創業模式之路。
然而,與多數年輕人一樣,她並沒有充裕的資金來創業,僅用1千令吉創立網店,主要還是用於訂購貨物及營運開銷。
以往要用1千令吉創業,實是癡人說夢,僅僅租用店舖的抵押金,就已經不夠用,更遑論要撥出裝修店面及進貨等資金呢;但部落格網店概念卻讓她看到了很好的機會。
惟她說:“雖然網上創業還可以選擇用網站開始經營網店,但創建與維持網站的費用頗高,為了儘量降低成本,我選擇用創建免費但功用類似的部落格來創立網店。”
要創建零資本、技術需求低的部落格網店很容易,許多人或心血來潮、或靈感突然湧現、或追逐潮流,也創建部落格網店開始創業,當完成頁面設計,上載至浩瀚無邊的互聯網時,心中會有一股莫名的滿足感與興奮,但其實創業真正的考驗卻在後頭。

創業前半年完全無訂單
劉於銖苦笑地說:“剛開始時,網店有長達半年沒有訂單,但依然要維持購入新貨並上載新款式服裝圖片,否則長時間沒有新款式登場會很快讓人遺忘你的存在。
“當時心情很沮喪,因即使沒有人買我的時裝,卻必須傻瓜一般為新貨拍照片上載,但我在朋友的勸告下,我還是堅持繼續營業。”
接著她又笑說:“現在就不舍得放手了。”
決定堅持後,也必須想辦法突破目前的困境,而她認為,半年也沒有訂單主要原因來自市場曝光率不足的問題。
她坦言,由於資本有限,當時可供選擇的宣傳平台不多,只能依靠一個名為“emmogem”的部落格網點評論網站作宣傳。
“那評論網站很受歡迎,他們也不一定會讓你的網店登上他們的網站,但我持續與他們溝通下,終於打動他們讓我的網店在他們的“百大部落格網店”上榜,接受網購族投票排名。”
在上榜後,終於有人留意到她的網店,而訂單接踵而來。由於致力於客戶服務,獲網購族投票為最受歡迎網店,榮登百大部落格網店榜首。

從愛好到用心經營
她笑言,起初她不是用創業的態度去看待網店,而純粹視之為愛好;半年後生意較好了,才開始學習以商業角度看待這事業。
“我根本不清楚消費者喜歡甚麼類型的時裝,就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進貨;後來才學會購入比較廣為接受的時裝類型,如上班服、休閒服等。”
此外,她也坦言,剛開始時,由於有設計師脾氣的關係,對客戶的態度也不是很好,客戶提問多了就會失去耐性,甚至反駁客戶。
“後來我被客戶投訴,才反省自己,也嘗試慢慢糾正自己的心態,不再以愛好看待網店,而以創業的心態去經營。”
她指出,建立客戶關係是經營網店很重要的一環,因為網店不如實體商店,客戶無法觸及商品也沒有直接與店主見面,自然就會多些疑慮與問題,因此必須與客戶達到良好溝通,建立信任。
“以往我偶爾會見面交貨,並找咖啡館坐下與我的客戶聊天,而不匆匆交貨就離開,我發現這可建立客戶關係,而他們也會介紹朋友瀏覽我的網店購買服裝。”
良好的客戶關係促使網店後來的生意蒸蒸日上,然而,事物發展總有高低起伏。

競爭加劇 開發批發網購
她表示,模特衣坊在2008至2010年之間發展良好,因當時經營網店且有口碑的業者不多;後來,因創業門檻低使越來越多業者加入競爭,加上面子書(Facebook)與網上商城的崛起,業務開始滑落。
“中國網上商城如淘寶的崛起,使網購族可直接購買中國生產時裝或其他物品,而不必經過本地網店;此外,面子書創業也在近期開始流行,競爭就越來越激烈了。”
面臨轉折的她臨危不亂,她稱,在兩年前意識到有此危機時即開始計劃開發網上批發服裝業務,並創建另一網店名為JNE貿易。
進軍新業務挽回了正走下坡的業務,並再往另一高峰邁進,而當年只為愛好創業的她,如今看來已是一位名副其實的企業家。
此外,她認為,現在網上時裝市場競爭較大,但視乎如何讓自己的網店發亮,如果作風保持不變,被動等待客戶,就會有被淘汰的風險。
因此她推行了一系列的促銷及遊戲活動以吸引網購族多多瀏覽其網店。
“雖然活動不一定會帶來訂單,但卻能讓更多人認識該網店,知道你的存在,另一方面,雖然面子書給我們帶來競爭,但我們也同樣可以使用面子書達到宣傳的效果,可以為我找到新客戶群。”

考慮設立店面
無論如何,創建部落格網店只是創業的踏腳石,展望未來,她計劃將部落格網店,轉型至形象更為專業且上載容量比部落格大的網站作網店,目前正進行著網頁設計工作。
此外,她表示也正物色購物中心以設立時裝店面,但將售賣不同於其他網店業務的服裝類型,即走高級與高素質路線,且價格也會昂貴些。
劉於銖說“創業容易守業難”,網上創業與傳統創業一樣,需要不斷地努力經營維持,否則,中途放棄甚至虧欠關閉收場也大有人在。

網購不只是讚而已
時代往前進,社交網站面子書興起取代部落格成為主流社交工具,年輕人也開始在該平台設立專頁來經營網店,而部落格網店潮流也有轉弱的現象。
惟提及面子書平台,劉於銖即眉頭一皺說:“數年前面子書開始在大馬流行,而我卻不大喜歡面子書這宣傳平台,因為發現很多面子書群眾往往會跟風或隨意`贊’你的產品甚至留言詢問,但一般都不會進行消費。”

部落格網購族較有誠意
“我認為部落格網購族在網購方面比較具有誠意,留言的話,一般來說還是會買產品的,但面子書群眾常會因為湊熱鬧而聯繫你。”
惟後來面子書效應勢不可擋,她無奈地表示,開始有部份部落格網購族轉向面子書物色購買時裝,而客戶也要求她在面子書設立專頁。
“我在面子書觀察行情,果然有不少新的網店冒起,甚至看見不少部落格網店業者在其中設立專頁,我也只好追隨大勢了。”
她坦言,無論如何,面子書的傳播力量很大,是很好的宣傳工具,且部落格網購族群在遞減中,於是她使用面子書進行促銷活動宣傳及發佈新服裝,但同時維持部落格網經營,以作為主店面及服務舊有的網購客戶。

兼職VS全職經營
雖說創建網店容易,但一般來說,還是很少人真的辭去全職工作全情投入去創業,但兼職經營要求店主本身要犧牲很多休閒時間,也要求店主儘量維持服務素質;這非常考驗個人的意志,然而許多人失敗時總會推說:“兼職果然很難讓業務有突破啊!”

兼職非失敗藉口
但劉於銖認為,兼職或全職方式不是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更不認為兼職會是業務長期停滯的原因。
“我以前也是以兼職的方式開始經營,而我的全職工作是室內設計工作,後來網店業務發展良好,每月淨收入已有約4千令吉,高於我全職工作的薪金,才毅然投入全職經營。”
她指出,許多人認為兼職經營使業務難以突破,但其實兼職不會是業務停滯的理由,最重要的是服務素質,即回覆客戶要迅速及送貨要準時等。
“不管多忙,依然要抽時間經營,做好時間管理;而我在兼職經營期間,通常用午餐時間迅速回答客戶問題、處理訂單或出貨等事務,然後利用週末進貨及拍照上載更新網店。”

成功秘訣 耐心+快捷+互動+負責任
劉於銖表示,要將網店經營好,首先店主要有耐性,客戶有較多提問確實讓人煩悶,但由於網店不似 實體店面,客戶往往會感到沒有安全感,因此必須耐心回答,“新客戶平均會問10項問題,內容可包括價格、貨運費用及尺碼標準等。曾有一名客戶總計發出80 封電郵提問,要很有耐性地回覆,這會讓客戶產生信賴感,以後購買時就會問較少問題。”
除了回覆電郵要有耐性之外,她強調經營網店要求店主回應要快,特別是在客戶付賬後電郵通知後,一般都急於確認,更要及時回覆。
同時,她指出,回應出貨給客戶也要快,而模特衣坊是存現貨的,不是收到訂單才拿貨,且都即時處理訂單,加上使用快郵服務寄包裹,因此出貨可以很快。
她續說:“打好客戶關係不只在傳統創業模式重要,在網上創業也同樣重要,在與客戶的互動方面多花心思,可建立好客戶關係;客戶若滿意我們的服務,會介紹給朋友,從而達到口碑宣傳效果,這比一般廣告更有效。”
一般網店業者傾向於逃避某些責任如寄失或產品瑕疵等,惟她卻表示,其實網店店主要負責任些,才能建立良好名譽,得到客戶的信賴。
“就算客戶產品郵寄過程中不見,我們也會負責與郵政局溝通,把產品找回來;此外,客戶發現產品有瑕疵,一般我們都會允許客戶的退貨請求。”
至於網店門面,她建議要保持上載新產品,因為現在競爭較大,如果一個月才上載一次新產品,客戶喜歡新鮮感,因此傾向於瀏覽常更新新產品的網店,此外,不常更新產品的網店會讓客戶誤認為已經不活躍而不敢光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