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理】儲蓄少 如何解决

Max今年25歲,畢業後已工作了2年,目前從事會計工作,月薪3千500令吉,他面對的問題主要是每個月儲蓄都少過500令吉。 
他在信中提出以下問題:
(i)我是否應該嘗試做銷售的工作,因為我對一成不變的辦公室工作開始有些厭倦了,而且收入增長比較慢,因為我多數的開支都是固定成本,所以我是否應該放手一搏,轉做銷售的工作?(我畢業於會計系)
(ii)我計劃在2年後可以買一個低成本的公寓單位作為投資,這個計劃合理嗎?

(iii)我打算近期內買醫藥卡,如果在我這個年齡只買醫藥卡,而沒有買人壽保險,可以嗎?謝謝提供意見。


答:在解答Max提出的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理財師對他提供財務數據所做的分析:

擴大人脈學習增值
Max面對的難題是每月儲蓄少過500令吉,我想這不止是你,而是大多數民眾在這年頭所面對的問題。
但是從你的資產表得知擁有2萬6千500令吉的資金,這對於只有2年工作資歷的你來說是值得嘉許的!其實要增加每月盈餘不外乎“開源節流”。
對於你的疑問(i),筆者認為行行出狀元,你應該專注在擴大自己的人脈及學習如何讓自己增值,而不是透過轉換職場跑道來增加收入。
無可否認,銷售工作確實較能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群,以及擁有較高的收入潛能,但也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銷售目標的挑戰及不穩定的收入。
可應付807令吉房屋供期
至於疑問(ii),由於沒有提供欲購買的低成本公寓價碼及地點,加上購買這類型房產單位需要透過向政府申請,筆者只能基於你的收入支出來計算可負擔的房屋貸款及價位。
筆者瞭解到你的信用卡債務在12個月內還清,5%的預期薪金調整及現有資產,每月807令吉的房貸供期,以及2萬8千203令吉的初期所需資金,是你可以舒適應付的水平。
可考慮買投資聯結保險
至於疑問(iii),假如說財務規劃最基本的功課是做預算,那麼風險管理、把風險轉移給保險公司,將是預算過後迫切需要探討的。所謂的人壽保險,指的是擁有死亡、終生殘障、其他的保障,以及擔保/不擔保紅利。
Max可以考慮購買投資聯結保險,以醫藥卡為主要目的,那麼可以擁有一些死亡及終生殘障的利益。這種保單的保險成本較廉宜,而且可以確保你未來的保費不會因為你的歲數增加而提高保費*。獨立的醫藥卡將會根據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保費。
*註:保險成本在年齡增加時是會提高,但保費卻不一定增加,詳細內容請向專業的理財師瞭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