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15

【企】理性跳出舒适圈 谢慧燕自定成功方程式


甭管你身处什么职位,掌管和负责什么任务,或是面对你的人生和生活,对谢慧燕而言,都离不开这个方程式:逻辑思考+360度看事情+设定目标+用心经营=十拿九稳完成目标。

谢慧燕可说是金融领域的佼佼者,从大学毕业后就在国内多家大型银行、保险机构和投资银行上班。
在42岁决定让自己放一个长假前,她是大马渣打银行国际银行兼消费银行的总经理。

原想提早退休、放着长假时,竟因机缘巧合下,成为Jenn饮食控股有限公司的(Jenn F&B Holdings)的董事和股东,旗下引入的饮食品牌包括Kluang Station和Ramen Ten等。

待饮食事业上轨道后,现年45岁的她回归熟悉的领域,这次她选择了友邦保险(AIA),成为公司的企业中介(Corporate Intermediaries)销售董事。

“当时我想要重返职场,接到不少选择,我选了一个我不熟悉的领域,职位也相对的低。”

“我喜欢新事物,如果在新的领域学习,就不可担任太高职位,否则你不会看清楚和了解实质状况,职位高低不重要,最重要你学习到的知识。”

理性分析感性经营
她接受《红袖商舞》专访时说了一个重点,就是一个处事的方程式。无论在职场工作或生活上,都需理性的逻辑分析,她自问是个理性的人,但是在处理事务和经营方面却需加入感性,用心去看和感受。

“所谓逻辑思考就是把事情从基本面开始看和分析,然后360度客观看待此事,把风险和优缺点都纳入考量,然后取中间点设立一个目标,最后在执行方面,就可带有感性情感,并用真心去付出。”

“自我开发”屡战屡胜
在她事业丰盛阶段的25岁至现在的45岁,她都身处无数大型企业的主管职位,由于她爱接受挑战且不安于舒适圈,所以每换一家企业服务,她都选择不熟悉的领域,掌管不同的任务,甚至很多时候还是开荒牛。

“路是人走出来的。我是个没有这方面背景的人,出身小康之家,我的学士文凭是靠奖学金修读回来。出来社会的每一份职务,都是靠着真本事找回来的。

“如果你的目标清晰和实际,没理由你在你的道路上走不出来。”但谢慧燕发现,她“自我开发”的方程式都屡战屡胜,可行性达80%至90%。

“如果你每做一个决定,都事先360度客观分析,并找出要点和中肯的目标,然后用心经营,我相信在实行的过程上碰钉子的情况不多,80%至90%都可完美交差。”

目标设对 钱途在望
曾经,她在家乡那间银行担任出纳员,由于办事能力佳,上司告诉她,若她继续表现良好好好努力,她一定会成为该银行的经理。

中学毕业的她,当时告诉主管,她要的不是一个经理,目标不仅如此,她要到总行上班。正当身边同学都跑去修读经济和金融系,她拿了大学奖学金去修读社会发展心理学。

大学毕业后,也进到银行工作,由于当时的职场是依据文凭选人才,故谢慧燕的职位是人事部职员。她遇到前主管,前主管开心地告诉她,她当初的梦想成真了,现在可在总行上班。但她不到4个月就辞职了,跑到另一家银行的销售部上班,发挥自己的强项。

“我不安于现状,因为我清楚我要的是什么,我的每一个决定或许他人看起来很冲动,但我都思前想 后,不仅为这一步铺路,还为下一个决定和目标铺路。”她到第二家银行销售部工作,很快有好成绩,当时1997年金融海啸,她问主管:日后趋势是什么?主管 答:应该是投资相关的产品。她过后就到投资银行和保险机构上班,学习销售和管理投资产品。

“我的职业道路看中的是前途,而非钱途。我相信目标设对,前途跟对了,钱途自然会自动成型。”

有舍必有得挑战胜于惧怕
每到一个舒适圈,摆在眼前或许是一个升职机会,她都可以因为看到不同的前途而毅然舍弃现有的一切,到新领域重新开始建筑她的事业城堡。

事实也证明,她的每一个选择都没有错。只是这等勇气,不是每个女人都有的。问她怕吗?

“我觉得是挑战更胜于惧怕,我每一个决定都事先逻辑分析好了,80%至90%是对的,但如果发生了那仅有的10%状况,我也不怕,就重新看待此事,若目标还是大方向都是对的,我会坚持下去。”目标定了,何时成功是根据你选了哪一条路,只要能到达,没有分对错。

“人生的目标没有长短,只有甜与苦,高低上下,要学会欣赏它的苦,走过低潮,才能享受它的甜。”

财务规划到儿孙
当年21岁时,谢慧燕投资了第一间房子,并赚到了第一桶金。目前最爱的投资,还是房地产。

在40岁时,她早已达致财务自由并可退休。她喜欢规划,让自己时刻都充分准备。规划后的执行,她认真看待。

单亲妈妈谢慧燕已把3个孩子的生活费和教育费规划好,甚至还把资产规划到第三代。她最大的女儿今年16岁,面对学业的科系选择,她就告诉女儿相同的道理。

“我跟她逻辑分析后,决定权在她手中。我觉得行行出状元,文凭重要,可是一个人进取态度更能决定自己未来的前途。”

她喜欢规划和设目标,但如果累了却容许自己暂时脱轨和休息,甚至跳脱到写信至校方,让孩子可“翘课”去旅游。她容许自己有10%至20%的自由和放纵。

女人更加要坚强
谢慧燕认为,身为一个成功的主管,就是要发挥彻底的团队精神,把下属当成平起平坐的伙伴,然后挖掘每个人不同的潜能,将他放在对的岗位,让他可以发挥所长。

“每个人都有潜能,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对的岗位和定位。”

她给予下属清晰有力的方向,把大方向拟定后,然后把人才安排在他们最得心应手的职位上,让他们发挥所长,正因为如此,任务都能妥当完成。

她笑言,10多年前在公司的高层中,自己是唯一的女人,而其他男人都把她当成男人看待。

正因为如此,她认为,女人就是要坚强,无论遇到什么状况,都要比其他人更坚强,尤其是单亲妈妈。

“人生始终都会熬过去的,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要紧,事情都有正负两面,选择看正面,然后选定目标再坚强往前看。”

外婆为成功榜样
外婆是她的偶像,谢慧燕还记得外婆对他们的宠爱,以及对外人的大方和慷慨。

“如果她身上只有1令吉,看到有需要的人,她会全数捐给他。外婆是无私奉献的人。”她回忆说,虽然外婆只是一个普通的无名小卒,但在她的丧礼上,许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纷纷出席哀悼。

“如果一个人能活得开心,到死的那一刻都能无悔,并获得他人尊重,这就是成功。我外婆是个成功的人,也给了我启发,以她为成功的定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