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15

【理】AK:妥善理财就能避免碰上财务问题



AK你好:

我正在研究一些保单,因为在工作了5年后,我目前只有住院及手术(H&S)保险及家庭保障计划(Home Protection Scheme)这两份保单。我在今年1月搬进了新的组屋单位,并开始处理家里的财政事务。我今年30岁,我发现,由于我和丈夫必须支付房贷,不好好理财的 话,我们可能面对收支不平衡的问题。

在辞掉了上一份工作后,我休息了两个月。我现在住的三房式组屋(60平方公尺)的价钱是36万8,000元。我们其实买得起四房式组屋,但我们决定不要拿出更多现金来。


我和丈夫开始商量一些事情,比如在生孩子之前要存到一笔钱。我们都认为,生儿育女将令我们面对财务问题。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孩子的话,我们必须先有一笔资金。

在看了你的文章之后,我也帮我父母检讨了他们的保单,从而减少他们所需要支付的保费。我还叫我妈妈每个月存300元到公积金退休户头(CPF-RA)中。数目不多,但聊胜于无。她今年55岁,存个十年回报也不错。我也打算帮她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

我把我们每个月的各类固定开销列了出来(约4,000元)。我们没有车,每个月会把薪水存进联名户口。我们会把余下的3,000元存入另一个联名户口,这个户口的用途是“储蓄/投资/旅游”。当这个户口中的钱到了一定数额后,我们会开多一个联名户口,作为应急基金。

我们每年都会为各自的公积金储蓄户口填补7,000元,从而获得税务减免。我们还未开始投资以获得股息,那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至于保险,我们正在进行评估,以找出符合我们需要的保单。我和我的丈夫都认为应该买定期保险,将其余款项用来投资。每当在快餐店“偷听到”保险经纪向缺乏知识的客户推销分红型保单,宣称这些保单能带来8%的回报,我们都会不可置信、大力摇头。

你曾提到,你的月薪接近1万元,那你应该是高级管理人员。我想你一定是一个大忙人。你是怎么抽出时间来写文章的呢?你能针对我的储蓄策略给一些意见吗?

谢谢。
A女士


回信:

A女士你好:


我常常收到许多读者的电子邮件,像你所写的这类来信总会令我十分开心,因为我“自言自语”能够帮到不少人。

针对你的理财策略,我认为,先购买保险和存一笔重组的应急基金是首要任务,因为它们是“安全网”。就算我们要投资的是风险较低的资产,都必须先有一笔钱,这样才能应对各种意料之外的情况。

你有为父母做打算,帮助他们调整保单、减少开支和确保他们有足够的钱安享晚年,这点我十分欣赏。

我是怎么找到时间来写文章的?老实说,我没有什么社交生活吧!我的一个好朋友曾经很直接地告诉我这件事。我在还可以就业的年龄就退休,把更多时间花在家人与朋友身上。当然,我也很高兴能有更多的个人时间。



A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