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理】赚钱不理财到头一场空

  也许是常年经商的原因,徐兰和大多数同龄人相比,多少有些不一样。20余载的市场历练,使她依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昂扬的斗志。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别人说我成功,事业心强,家庭更幸福,其实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帮助,我很自豪,也很感恩。身心健康,自然开心。”

  从下海经商,辗转几大行业;到送子女出国,个人周游进修。年过半百的徐兰时刻不忘记提醒自己,要不断充实,学习进步。

  有人说,金牛是天生的商人,懂得买进、改善和销售以求利润,擅长稳定的投资。但面对日新月异的投资市场来说,只是埋头做事,也可能错过一个能实现长远收益的理财投资项目。

  “孩子做孩子的事业,我做我的事业。”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最终从快消行业,转到了健康产业。而从前忽视理财的重要性,令她多少有些遗憾。

  “我1988年下海,在全家总动员的支持下开店铺,从家庭店铺开始,拓展到外面做市场,圈子越跑越大,接触的人越来越多。自己还一直以为我的观念在同龄人当中尚属超前的,但其实始终没赶上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

  作为当地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没有理财观念,使徐兰和丈夫错失了许多投资机遇。“我们知道,很多人做生意,实实在在赚到钱的比较少,我是赚到钱了,但现在看来,比我富的人只多不少,究其原因,还是不会理财。”

  看到身边好多朋友,做了一辈子生意,有些早期在行业内都响当当,现在却以没钱的居多,徐兰的感触很深:“赚钱不理财,到头一场空。”

  “2000年孩子出国,当时虽然有钱,但根本想不到要买房投资。钱存在银行不去动,谁知道买了房子可以再卖掉,转手就能赚许多钱呢?”

  财富的效应固然惊人,而子女回国后,通过和下一代的沟通,徐兰才真正认识到,理财原来那么重要。“我相信命运,可能差了那么一点缘分。”

  徐兰告诉我,从前孩子们常说,“我妈胆子真大,我没她这个魄力”。现在换过来了,很多事情,她都会先征求子女的意见,比如理财。

  “从前没有这种思维,身为长辈,好像有种架势,很少聆听;现在听他们分析得头头是道,我很受益。”

  在子女的影响下,徐兰自2009年开始投资房产、黄金和银行的理财产品,虽然不早,但收益非常明显。

  “既能让资产保值增值,又能保证生活充实、心情愉悦,何乐而不为呢?”在徐兰眼里,理财就像养生,是一份永不过时的时尚。

  与子女的默契沟通,成了徐兰理财的新法宝。在她看来,这样的学习过程,不仅不会使她落后于社会,又有助于增进与子女的沟通和了解。

  “优先考虑投资安全,防范风险,以稳妥收益为主。”在子女的建议下,徐兰先后在两座发达城市投资了房产,现在偶尔也买买实物金,她笑称以后留给孙子、孙女做“传家宝”。

  “现在年纪一天天大了,虽然还常泡在市场里,但已不太适应朝令夕改、甚至风险偏高的投机游戏了。我更倾向于以不变应万变,稳妥保值,孩子让我注意控制好投资组合,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认为是对的。”

  “我现在的观念是,专业、健康、美丽。”尽管到了退休年龄,徐兰依然不忘开拓事业的新春天。“一忙起来,时间紧张,不能睡懒觉,有时连着周末转;放松的时候,多休息一会,享受家庭劳动,或爬山运动。”

  徐兰坦言,人忙一辈子,有时停不下来,纵使心境比从前更开阔,但事业着实放不下。“子女的事业比较顺利,但我还不想退休,我想这是最好的做事情的时候,理财也不忘求财嘛,毕竟习惯了靠双手打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