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六位大师的投资方法 第4卷

Peter Lynch彼得.林区(最伟大基金经理人).


@ 林区强调:买任何股票之前,有三件个人问题必须先问:

1.我有房子吗?

2.我缺钱吗?

3.我的个性能让我在股市成功吗?

股票是一种好投资或坏投资,关键在你对上述三个问题的回答.

@ 房子和股票一样,想从中获利,最好长期持有.人们持有房子多年,对股票却是年年易手.难怪人们会在不动产上赚钱,而在股票上赔钱,他们花几个月时间挑选房子,但挑股票却只花几分钱时间.

@ 只投资你赔得起的钱,这笔钱如果赔了,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对你的日常生活不应有任何影向,才可投资股市.

@ 谈到预测股市,其实重要的技巧应该不是倾听,而是打呼.你该学的不是听凭你的直觉,而是训练自己忽略直觉.你应该在基本因素没改变的情况下.紧握住你的股票不放.

@股市是没有时间上的关联性,这是个好市场吗?请别多问.股市或大盘是不存在的,它的存在只不过是一个参考,让我们看到什么人在做什么傻事.我很愿意 有预测市场的能力,并能预知不景气,但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很乐意找寻『赚钱的公司』,在市况极差时一样赚钱.这个行业的生意如何?这家公司赚钱吗?股市 好或不好根本不是重点,挑对股票,股市自然会照顾自己.

@ 这倒不是说世上没有被高估的市场,但你担心这个并无道理.当你找不到一家公司的股价是否合理时,或者找不到符合你的投资标准的公司,你便知道市场的价位太高了.

@ 林区投资哲学16要点:

。不要高估专业人士的技巧和智慧.

。善用你已知的东西.

。寻找尚未被发现,亦未被股市认同的机会.

。投资股票前.先投资房地产及保险.

。投资的目标是公司,而非股票或股市.

。不必在意短期的股价波动.

。任何股票都能赚大钱或赔大钱.

。比起长期债券或定期存单的回收,长期投资股票的回收不仅远远高出许 多,也此较可预期.(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1960买一股七元,同 样的股票1980年已经值4900元,结果是20年涨700倍).

。追踪你持有股票的公司,就像玩一场无止境地侦探推理游戏.

。敏锐感有助於在股市赚钱,在股市里,一鸟在手胜过十鸟在林.

@ 你想在股票上成功,做功课是绝不可少的重要工作,其重要性不下於拒受股市短期起伏所动,做投资不先做研究,就像玩扑克牌不看牌面一样.许多人花一个周未研究全美来回渡假机票的价钱,却没有花五分钟做研究,就买了美国航空的股票.

@ 界定一家公司在其同业间的相对规模,大型企业或小型公司,然后将它归入适当的股票类别:缓慢成长类,稳定成长类,快速成长类,循环类,资产类,以及转机类等六类.

@ 林区的投资组合名单上很少看到成长率为3%-6%的公司 , 因为一家公司不能向前快速移动,其股价便会停滞不前.如果盈余的成长是公司致富之道,那么把时间浪费在原地踏步的公司有什么意义呢?

@ 稳定成长股盈余的年成长率在10%-15% 之间,你有可能在稳定成长股上赚大钱,端看你买进的时机和价钱.这些公司一直是股市的优秀份子,但不是明星.

@ 快速成长股是林区最喜欢的投资目标:小型新兴企业,年成长率达20%-25%.快速成长公司不一定属於快速成长工业,这些一夕成名的公司在一个地 方抓到成功的秘诀,新市场的扩增造成盈余暴涨,股价自然节节上扬.只要能保持速度,快速成长公司就是股市的大赢家,林区专找资产负债表健全,利润也丰厚的 公司.

@ 如果可以避开一种股票,那就是广受喜爱的热门股票了.热门股票涨得快,往往能冲到任何我们所知的价格之上,但上面除了梦想和希望之外,没有什么支撑之物,因此这类股票下挫的速度也一样快.

高成长行业之热门工业往往会吸引一群想分一杯羹的聪明人,企业家和资本家熬夜动脑筋.设法以最快速度加入行动.在商场上,竞争对手模仿是最严重的打击形式.

@ 赚钱的公司有时并不买回股份或提高股息,却把钱花在愚蠢的收购上,这类勤奋的公司专找价钱过高或完全不在它理解范围的公司投资,这表示损年将会大到不可收拾,如果一家公司非收购点什么不可,我宁可看它买些相关的企业,如果什么都买,会让我很紧张.

@ 我经常提醒自已(颢然往往并不成功),如果光明前途那么显而易见,那么明、后年再来投资也不迟,为什么不等一等,等到该公司创出某种成绩再说?等著看它的获利吧.你可以在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公司找投资机会,有疑虑时则不妨等一等.

@ 是什么原因让一家公司值钱?为什么它的明天会更好?有很多理论可以提出解释,但对我而言.答案都在盈余和资产上,尢其是盈余.有时候股价要花几年的时间才能反映公司的价值,但基本面好的股票终将获胜,很多例子证明等待是值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