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理】买房前先确认财务能力

读者黄小姐问:

我今年37岁,单身,目前在一家咖啡店打工。

 我的薪水是每个月1300令吉,扣除11%公积金和给家人约400令吉后,平均每个月剩下300令吉。

 目前,我的公积金储蓄户头大约有5500令吉,现金大约有1万令吉。

 我想买一间屋子,以我目前的薪水,要如何才可以达到目的?

 另外,请问哪一种投资比较适合我?我想在10年之后过些安定的生活,我应该如何进行计划?

 谢谢!

答: 

 黄小姐,想要达到特定财务目标,首先我的劝告是量力为出,要时时记得,先储蓄然后才花费。

 有了储蓄,再为自己建立一个定期的投资计划,就可以利用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回酬。

 黄小姐的第一道问题是有关购买房子。一般在购买房子前,您必须考虑一些条件。

 第一道:你可以继续租房子吗?还是必须为自己购买一间房子?

每月开销将增加

 考虑这个问题时,可以想想哪一种情况,对自己现有的财务状况会比较好或者比较舒适?

 有时候,纯粹是自己想要购买一间房子,就强迫自己去做并不是明智之举。

 因为尤其在没有很好的财务规划下,就强迫自己购买房子,结果可能导致自己的财务面对困难,为了维持房屋的开销,反而导致生活更加痛苦。

 若真的想要购买房子,你要想想,要购买什么类型的房子?自己可以负担的价格是多少?

 接下来,若买了该房子,你每个月固定支出会不会增加?自己有没有能力承担这些多余的财务负担?

 需知道,购买房子并不是简单的事,除了头期款和每月供款,还要注意其他的隐藏收费或是房子的维修费。

 比如房子要出租,就要房屋经纪的经纪费;其他费用则有律师费、房屋修理成本;此外,还有一般杂杂的房屋维修费、火险保费、每个月排污费、地税、门牌税等,样样都是钱。

 这些问题在购买房屋之前都要考虑到,并且做好准备。

利用资本累积本钱才购屋

实际上,黄小姐符合资格,可以参与目前政府已推行的房屋计划,例如最高100%房屋贷款计划。

 不过,若要购买房子,我认为,每个月的供期款项必须低于每个月收入的30%。至于详情,就要由黄小姐亲自到邻近或相熟的银行或者房屋贷款供应商洽询。

 尽管如此,基于黄小姐目前的财务状况,我认为,你的购屋计划,应该再展延多几年。因为目前你手上的现金只有1万令吉,而且每个月多余的现金也只有300令吉。

 以黄小姐目前的经济能力,买了房子后,每个月可能就会面对现金不足,没有多余金钱的问题了。

 当你每个月手上所有的现钱,都用来维持房屋贷款和开销,没有一点余额,后果可能就不会是自己所想像的美好了。

 可能每个月都没有办法平静的生活,要开始为供房子烦恼,不平静的生活可能才开始。

 黄小姐需问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我建议黄小姐,去寻找一个值得相信的财务规划师,为你准备一个和协助执行中期的单位信托投资计划,期限可介于5至10年。

 利用现在每个月多余的300令吉来一步步累计财富,为未来数年后的购屋计划作出准备。

 不过,未来要购买房子,还必须考虑到需要在退休前,就完成了房屋贷款。

把财务风险转嫁给保险

我认为,黄小姐必须先进行正确的个人风险管理计划。购买医药卡等,尽量把自己可能面对的财务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等机构。

 至于退休规划问题,根据黄小姐现有公积金储蓄,5500令吉,假设每年薪金的调涨率是每年4%;加上今年1月起,雇主为收入达5000令吉或以下雇员所缴纳的公积金,从12%增加至13%;若每年公积金回酬率达5%,到了55岁你的最后收入将达每个月2633.56令吉,雇员公积金储蓄户头内的储蓄也将累计达约17万令吉。

 这笔退休金预算,可协助黄小姐进行本身的退休规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