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股】小股东大权力:歌功颂德=粉刷

“公司去年赚了XX万,比前年增加XX%,作为小股东,我要感激管理层过去一年的辛劳和努力…。”
“去年,公司每股派息XX仙,让我们这些小股东有XX%的回酬,谢谢管理层…。”
“作为小股东,我很满意管理层的表现,也感激董事局的部署和管理层的努力,未来,我相信公司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派更多股息…。”

实为公司“特派代理”
在上市公司股东常年大会(AGM)上,不难发现有总会有出席者对创办人、董事部或管理层歌功颂德,大力美言一番,有时说得感动,似快要痛哭流涕。
他们真的这么感动?如此感恩?管理层真的做得那么好吗?
可能。但更大的可能是这些所谓的小股东,其实是公司管理层的“代理”。
如果说,这些只一味表扬董事部和管理层的人,其实是这些公司的“特派”代理,请不要感到惊讶。
的确,有些上市公司会在股东大会上“派出”站在与董事部同阵线的小股东代理,通过高度赞赏来“中和”可能出现的不满。
若一般小股东没有分析力,平时也对公司运作与领域前景不闻不问,在这种情况下,便很容易受到影响,开始倾向董事部,觉得管理层做得很好,而在表决议案时倾向公司,投下支持票。
下次出席股东大会,请抓住提问的机会,也要提防一些经常在大会上美言董事部的股东,因为他们的论调,很可能只是本身的主观意识,甚至不排除涉及利益关系,是公司董事部精心安排的一场好戏。

勿重视赠品膳餐甚于盈利
在股东大会上,许多股东都针对食物及礼品派给不够的问题,怒气冲冲大骂董事部或兴师问罪。
但是,这些人往往对当时原料成本高昂,直接冲击公司赚幅,甚至会影响派息率一事却置之不理。
一轮喧闹之后,又或大会还未开完,许多小股东就往外跑,为的是饱吃一餐和索取赠品,有者甚至没进场开会就扬长而去,好像到拿赠品及享用美味食物,才是出席股东大会的最终目的。
很多小股东会忘记,只要持有公司股票,自己也是老板之一。
试问如果这是你本身的公司,你会只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如赠品或膳餐好不好等“回酬”,而漠视赚钱能力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