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7

【股】小股东大权利:经营公司VS经营股票


星泉鞋材(XINQUAN)的股东大会还有一些课题值得讨论,其中一个是建议公司借钱来派股息。

这些提出来的意见是因为公司大把现金却不能派给股东。

一些公司财务规划专家的意见是,公司有一些贷款是好的,这样才能将公司的资本应用极大化。

因此,既然不能把现金派出来,那么通过借贷派股息,再让公司未来的赚益慢慢偿还,只要借贷成本低于赚益,是做得过的生意。

一些股东是不喜欢公司胡乱借贷的,这意见是否成立,见仁见智。

不过,星泉鞋材在中国营运需要许多现金周转的理由,已经在股东大会里解释了许多年,而且,借钱的目的不是扩充业务,而是派出去,不是增加现金流,而是减少现金比率,你觉得管理层会这样做吗?

左右为难
再者,一些股东质问公司大股东为何把凭单脱售,董事的回答也耐人寻味。

小股东认为凭单行使价1令吉,脱售价约6仙,这远比公司资产3令吉低,何以高层出此下策,要钱不要货让人心不安。

从这里可以看到管理层的无辜。之前听信股东建议派送凭单(股东言之凿凿,称谓这是为公司和股东制造价值),可是派了以后股价更低。

不听,股东又吵管理层不懂经营股票,听了,大股东把无用的凭单卖掉,又被股东责难,变成里外不是人。

董事最后的回答是,他们只会做生意,不会搞股价,之前听了投资顾问的建议,但得不到所要的结果,之后又接到建议,说大股东要卖掉凭单,股价之后才会起(?),所以才卖掉(咳,希望是我听错吧)。这样从善如流的董事和大股东,可不多见,股东们要珍惜喔。至于那家顾问,如果股价再不起,我看他的地位不保了吧。

另外,顶级手套(TOPGLOV)的股东大会,不只准备充足,之前担心的泊车问题也没出现,过程皆大欢喜,赞不绝口;此外还附送参观工厂,看来不单做生意是顶级,连办股东大会也不例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