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理】父母教我的 6个金钱法则



身为一名家长,我常常不知道应该怎样以言以行来教导孩子们关于金钱的知识。为给予他们一个正确的观念,我想起我自小从父母学习到关于金钱的教诲。


1. 思考



我爸爸教我做什么事情都要思考。无论是你想去墨西哥背包旅行或者是去一个听都没有听过的小镇打一份微不足道的工,当你想做一些愚蠢事情之前,需要用脑想清楚。转换一份没有安全网的工作,而对你来说这是一份崭新的工作? 先想想这份工作会怎样引领你。

有钱就想花?想想怎样花钱才是最实际。听来好像很简单,但思考(尤其是钱)对很多人来说其实很困难– 因此当他们真的需要思考的时候,他们没有这样做。


2. 金钱的观念



我学到关于钱的观念 …

A. 钱是一个计分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 而它是一个比较不重要的计分方法。有许多其他事情比钱更重要。

B. 钱是一个工具。它可以让你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无论是时间、旅游、空间、或者是来自戈壁沙漠镶了钻石的一副棋子。很多时候,钱可以帮你赚到更多钱。

C. 钱可以让你有更多选择。如果你有钱,你可以有更多机会及你想怎样利用时间,选择增加许多。

D. 反过来,没有钱等于选择比较少。如果你钱不够用,你的机会将会受到限制,因为你要想怎样交房租或明天怎样付车贷。你不可以选择做什么,因为你的钱限制了你可以做到的事情。

但金钱本身不是其价值所在。因此如果有一天你被钱冲昏了头脑,你最好醒醒,因为钱不能带进棺材。


3. 把钱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我妈妈一直以来买东西的时候都会看清楚价格,无论是买牛奶或机票,她希望她的钱花得最有价值。因此,从小到大,我都不在意我穿的衣服或鞋子。不过,有很多小朋友都有很漂亮的衣服、假期经常去旅行及他们的父母驾驶名牌汽车。

但谈到教育及其他值得花钱的事情,一点都不会少。我和姐姐可以读我们能够进的最佳大学,而我们与其他许多西方青少年不一样,因为我们不需要负担沉重的学生贷款。


4. 要有耐性



每个人都想马上得到满足感,尤其是年少的时候。耐性是最不受看重的东西,但从小训练孩子的耐性十分值得。

耐性是自我控制的要素,而迟来的满足感是你在人生后半段取得成功的最好指标。

如果你没有耐性,你有很大机会不会理财。我很早就学到复合法(compounding),它理财的最有力方法,但它需要时间和耐性。

我的父母也教导我们可以把钱放着不去理会它。很多投资者觉得有钱不用很可惜,他们会有冲动去“买买买”或“卖卖卖”。我之前谈过,现金是最佳的对冲工具,因为它又便宜、流动性又大。最重要是现金代表了可能性及可选择性很大。


5. 公开谈钱



很多人觉得如果有人问他们赚多少钱、负债多少、或有多少储蓄,就好像要知道他们最深藏的秘密一样。但在我的家里,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秘密。

这样我学会了不隐藏我的钱财问题,并帮我对自己在理财方面定下合理的预期。如果金钱是一个不公开的秘密,那么它可能会扭曲一个人的犯罪和羞愧心理。


6. 除了自己,没有人会更关心你的财富



我的父母经常提醒我,只有自己才可以照顾好我的财产及之后的理财之路。

金融业内的金融媒体、私人银行、所谓的交易大师等等都想帮你理财。但他们的“帮助”只会令他们自己致富,而不是令你致富。

因此,如果你想理财有道,就需要多听听专家们的意见。但请记住,只有你自己需要对你的钱负责,而你需要尽力管好它。

你可能学到其他理财之道,又或者你有另外的方法教导孩子关于金钱的问题,但以上的6个原则对我来说很管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