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3, 2017

【集】AK:马可波罗海业给了我一个价值10万元的教训


我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是个大致上十分幸运的投资者。这句话的关键在于‘大致上’。

忠实读者们不会忘记关于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的故事。这家公司在多年前从拖船和驳船管理与运输业务拓展至离岸油气服务领域,其良好的业务模式令它茁壮成长,越来越值得受人青睐。此外,它也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乘风破浪,依旧能取得盈利。这些都验证了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并非泛泛之辈。

几年前当我决定投资马可波罗海业时,我发现其局内人(insider)不断地增持其股票,而其前景也十分乐观,后来还开始派发不错的股息。当时我预计,在情况允许下,这家公司将会继续派发股息,因为创办这家公司的家族持有其60%的股份(目前依旧如此)。

哪里出了问题?



马可波罗海业是处于一个周期性行业,因此我们必须有心理准备,公司会进入淡季/低迷期。公司在过去的淡季中都能应对挑战,渡过难关,那是因为它采取了保守的经营手法。

任何处于周期性行业的企业或许都应该持有比较保守的态度,因为我们无法预知低潮的来袭,更不太可能预测这股低潮会何时退去。财力不足却野心勃勃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

我曾说过,如果一家负债偏高的企业拥有强劲的现金流,它应该具有应付债务的能力。这指的是,一家企业必须保持健康的利息偿还能力。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避开海事造船(Otto Marine)及其他类似的企业,尽管当时我们也看过关于这些企业改变业务模式、情况将会好转的文章,但对我而言都太过冒险了。

我也没有买入南昌(Nam Cheong)的理由是,这家企业在未取得订单之前预先建造船只,这样的模式或许在市场好景的时候才是个聪明的做法。至于Swiber控股,我对它避而远之,并好像曾经也提过不会认购其债券。

相对而言,马可波罗海业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投资,虽然其业务规模比同行来得小。

然而,天不作美,低潮来袭的时候,一家企业可能会面对资金周转问题,尤其是在油气业这漫长的低迷期。这一轮的低潮是最糟糕的一回,也是最长最久的一次。

我目前不会把手上的马可波罗海业股票注销,因为故事仍未完结。虽然马可波罗海业与Swiber不一样,但其结局或许会步上Swiber的后尘。如果这成为事实,我将把在马可波罗海业的10万元投资当作一个教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