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理】选择富足:不满现状才会进步

“爱拼才会赢!满于现状的人,不会有有进步!”这就是现代社会所鼓吹的观念。

一般人都认为我们必须要有很大的野心,并且不可满于现状,这样才能催促我们力求上进。
乍听之下,这也蛮有道理,况且人人都想永远保持进步。因此,在这种风气的熏陶之下,似乎大家都永远无法满于现状!

难怪现代的人,大多数都是紧张兮兮、心神不定的。原因是大伙儿无论一直以来曾经如何努力,怎样付出,也不想因为安于现状而不再进步。

试想,一个永不自足、不满现状的人,会活得满足和喜乐吗?
只有心怀感恩的人,才能活出真正的富足,只有活出富足的人,才能享受真正的喜乐,总是有不少人觉得很纳闷,因为根据大家所明白的道理,知足就是满于现状,最终会导致失去前进的奋斗力,那接下来岂不是裹足不前了吗?那怎么行!

当我们提到“野心”,“不满现状”和“进步”这些字眼的时候,首先我们必须探讨的是:你的动机是什么?

如果背后的动机,只是为了赚取更多钱来满足自己的私欲,目的何在?因为永无止境的欲望,牵动永不满足的心,促使一辈子在忙、盲与茫之间,永无止境的追逐,又有什么意义呢?

充胖子患得患失
过去当我还不明白这些道理,又处身于销售行业的时候,就时常被灌输这类的思想。
因此,就算当时收入和各方面都不断地增加之际,上司和同事却不停地教育我们,不可以因此而满足,反而必须乘胜追击,把目标设得更高,而且要不断地与同事们竞争、挑战,业绩才会提升。

此外,组织文化也强调要时常换车和提高生活水平,一方面提升个人的形象,另一方面让自己的消费增加,这才能够刺激业绩的成长。

在这种环境之下,虽然每一年的生意量都有倍数的成长,但每天就是活在不满意自己的表现、担心自己的业绩不达标、害怕别人会超越自己、惧怕无法应付月底那不断增加的账单等那种浑浑噩噩、患得患失、战战兢兢的阴影之下。

表面上看来是一直在进步,但实际上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心里越来越没有平安,这种进步有存在的价值吗?

改变观念减轻压力
对于一个在高位、有权势但动机不良的人来说,这种情况更加危险。

菲律宾前总统马可斯不是曾经“野心”勃勃、不折手段的占有了菲律宾的半边天了吗?
对于未得到手的另一半天,他还不是“不满现状”?最终也因为滥权,导致他的政权被推翻,最后还锒铛入狱,结束了不光彩的人生下半场,而他的国家也因他的贪污腐败而搞到节节败退。
如此的“野心”,又为自己、为国家带来什么“进步”呢?


勿与别人攀比
以往总是专注和埋怨自己所没有的,现在则是珍惜与感恩自己所拥有的。这种观念上的改变,减轻了所有的压力,同时也带来许多的喜乐。

这远远的超越因为永不知足而导致毫无意义的“进步”。
这就是为什么世上只有“知足常乐”,没有“进步常乐”这字眼的原因吧!

当明白这些道理之后,心中不再有“假想敌”来与之竞争、比较。

因为每个人都是特别的个体,上帝创造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目的,若我们盲目的与别人攀比,那岂不是放弃自己来盲从别人了吗?

此外,开始学习无时无刻为身边的一切而感恩。处于困境的时候感恩有学习的机会,处于顺境的时候感恩贵人的扶持、上帝的恩赐。

虽然很多人比我所拥有的更多、更好,但我还是感恩我一无所缺而且充足有余。这种感恩的心带给我无限的满足和喜乐。

学会感恩知足
就如许多人所担心的,满于现状的人还会进步吗?其实,说真的,我也不再觉得自己有所谓“进步”的需要,因为对我来说,一切真的都很美好了。

反而回头看看周遭的人,天啊!还有太多太多的人像我以前那样,被蒙蔽在那永无止境的物欲追逐中。我恨不得马上去告诉全世界的人,好叫他们不再重复我曾经走过的冤枉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