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理】职场新人如何 熬过低薪期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收入的主 要来源就是工资。因此,职 场就是职场新人最重要也是最靠得住 的投资。初入职场,各种从未面对过 的压力悄然来袭。如何熬过低薪期? 怎样避免盲目跳槽带来的损失?

个案1:
去年7月刚毕业的小黄,是名校的硕士研究生,从事技 术研发工作,月薪3千令吉。26岁的小黄,目前租房,月租 700令吉。小黄打算明年结婚,所以想贷款买公寓。仅房贷 月供就近1千500令吉,几乎占去工资的一半。再加上每月 日常生活开销800令吉左右,交通费、通讯费、人情往来费 等都计算在内的话,3千令吉的月薪变得杯水车薪。
个案2:
小野,是食品工程专业本科生,25岁。在大学毕业后 的两年内先后换了5家公司,平均每家公司工作都不超过半 年。先后做过的岗位有行政文员、收银员、促销员、快递 员。这几个岗位的离职原因全都是他感到工作没有选择好, 企业没有发展空间,不符合自己的发展目标。
职场新人认为薪酬低于预期不够花、感觉工作不称心 频繁跳槽,时有所闻。这群新兵刚步入社会之时,除了面对 职场压力,还得面对经济压力。他们常感觉付出与回报不成 比例,无论怎么努力总是会面对经济压力。所以最实际的方 法是缩短“低薪期”。
社会新人获得新工作,总会面临试用期,这个时期的 收入相对较低,尽量争取较短的试用期也是保障收入的一种 方式。小黄可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做一些小型投 资项目如:格子铺、网店、兼职家教等工作来增加自己的收 入,不仅可以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也可以拓展人脉资源。

要避免不必要的消费就要学会精打细算。学会自我理 财,避免超出预算。学会自我理财后再分配资金自我投资。 对职场新人来说,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投资就是自我升值,对 自己在教育培训上进行投资。
而小野,两年内换了5家公司,平均每家公司工作都不 超过半年。离职的原因全都是因为感到企业没有发展空间, 不符合自己的发展目标。这也反映了一个普遍现象,小野根 本不知道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像小野这般盲目择业,很 容易导致就业失败。

自我定位确立职业目标
小野应先了解自己,自我定位,再确立职业目标,最后才 选择就业平台。许多人在求职之初屡受挫败,就是因为不能正 确的认知自身的缺点和不足。
你有多认识自己?这可从几个方面来看,你自我的性格特 点是偏外向,还是内向?学术专业是偏文科还是理科,是否具 备一专多能和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自身所能掌控和开发的人 脉在哪个领域对自己有帮助;自己的特长与兴趣是否能和未来 从事的职业进行对接。确立职业目标是建立在了解自己的基础 上,有方向的去选择未来所要从事的职业,起码是在3年内自己 会一直坚持从事的职业。

谁不想追求高薪?而职场新人必须平稳度过“新人期”才 决定跳槽。如果草率跳槽到不同的领域或与所学专业无关,就 难以深入与累积职场的正能量。凡事两面看,如果跳得其所, 能从自身职业逐渐清晰的过程,清楚自己的目标和规划,也开 拓自己的视野。所以跳槽前,必须好好考量跳槽的成本。
跳槽最现实的问题是薪资的高低。 如果一毕业就把薪资 看得特别重要的话,会影响薪资的持续提升。把毕业后的3至5 年,作为一个持续的学习和过渡期,依然是一个对自己的持续 投入期。

如果每一次跳槽都改变职业方向,每次都会回到起点。除 考虑显性的经济成本外,很多隐性的成本也要考虑,比如你持 续培育的人际关系,或者你的时间和精力,以及你可能承受的 心理压力等。
当职场新人发现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 就会轻易 否定自己和曾经工作的公司。无论过去多么不愉快的工作过程 中,也要发现其独特的价值与学习的经历。
最后,当决定要转行的时候,要问问自己,算算过往的积 累,是不是有利于新的行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