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理】教孩子跟金錢建立美好關係

如果父母是能駕馭金錢的人,孩子就一定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
利用每一個細節,教孩子跟金錢建立美好的關係,就是給了孩子一個富足的人生。
有人提出過一個假說:在一個系統內,初始狀態有富人也有窮人。然後,我們把系統內的所有財富平均分配給每一個人,結果會怎樣?可以想像得到,只一個小時以後,這樣的平均就會被打破。
比如:有人拿著分到的錢去下館子,而有的人用分到的錢去開館子,1小時之後財富就又不平均了。幾年以後,原來的富人還會是富人,原來的窮人還會是窮人,又回到了初始的狀態。
不管你現在有錢還是沒錢,如果能像富人那樣掌控金錢,最終,你將會成為富人。關鍵在於,你是否掌握了財富的密碼。

父母金錢觀影響孩子
在近10年的理財教育工作中,看到了很多學生在掌控金錢上的困惑。有些學生一點就通,財富狀態 改變很快;有些學生,就像假說中的窮人,深藏在他潛意識裡的對金錢的態度和習慣是很難改變的,即使能賺到錢,也會很快散盡。這種潛意識裡對金錢的認知,通 常來自於童年時父母對金錢的態度,並會影響我們的一生。
最近一名學員說:“我總是覺得把錢花完了才踏實,即使收入增加,或者說有了一筆額外的收入,我 也總會有其他事情,馬上把這些錢花掉,好像我內心深處不相信自己可以攢下錢,而且,我看中的有品質的衣服、飾品甚麼的,又不願意錯過,所以導致我的經濟不 能獨立,就是我自己掙錢過的生活水平其實比我小時候的生活要低。我又不願意降低標準,所以很吃力。你能給出些建議嗎?"
從這封信中,能看到她的童年一定有著優渥的生活,父母一定遵循了孩子不能過早地接觸金錢的教育思想,使孩子在成年後由於缺乏對金錢的控制能力而陷入財務困境。

財商是財富密碼
一提到理財,有人就會認為是投資,一提到財商,就認為是賺錢的能力,這都是片面的理解。財商是 對金錢的掌控能力,包括如何賺錢,如何花錢(投資),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財富創造美好的生活。簡單地說,財商是跟金錢建立一種良好的關係及駕馭金錢的一種 能力。財商就是上面提到的財富密碼。而這種認知是從童年就開始了的。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一個母親都遇到過這樣的難題:孩子哭鬧著不讓媽媽去上班,不讓媽媽離開。
在網上看了很多處理方式:不管不顧、強行離開;趁孩子不注意偷偷離開;承諾買禮物、給好吃的;舉手投降,就此辭職,成為全職媽媽。哪一種選擇都沒有對錯,但不同的選擇,會塑造不同的孩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人生教練。如果父母是能駕馭金錢的人,孩子就一定不會成為金錢的奴隸。利用每一個細節,教孩子跟金錢建立美好的關係,就是給了孩子一個富足的人生。
你給孩子財富,還是駕馭財富的能力?你給孩子房子,還是享受人生的能力?你給孩子知識,還是學習知識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