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理】打工族應籌劃置房產

溫先生,今年30歲,單身,打工一族,月入3千500令吉。他來信表示希望可以瞭解應該如何進行財務規劃、如何展開投資。

目前,他一個月的開銷如下:


他自己有一部8年的車子,已供完汽車貸款,本身有儲蓄現金1萬令吉。平時生活節儉,扣除公積金,現在開始一個月大概可以儲蓄1千至1千500令吉。
另外,他在信中提出以下3道問題:
1:我計劃購買一間價格大概30萬令吉的房屋,我應該如何準備?
2:我計劃兩年後換一部8萬至9萬令吉的新車,我可以應付嗎?

3:如果我不買新房子、不買新車,我應該如何投資我的現金,以及每個月的1千令吉儲蓄?

答:
我們在一生之中的不同階段,可以選擇性進行投資,資金豐厚的人,選擇的投資工具相對較多,資金較少的人,一樣可以探討投資計劃,只是需要將投資的期限放比較長遠,設定一個3年、5年、8年或10年投資目標,在日積月累的基礎上,相信可以看到投資的成果。
以溫先生的情況,扣除開銷後,每個月有1千至1千500令吉的盈餘,汽車貸款分期已經供完,嚴格來說,雖然每月的250令吉租金不是很高,不過,可以朝購買房屋進行規劃。
溫先生在購買房屋與換新車這兩大計劃,只能二選一,我們認為,目前尚未有房屋的溫先生,應該以購買房屋為優先目標,每月有1千至1千500令吉盈餘的溫先生,是有條件籌備的。
不過,目前只有1萬令吉儲蓄的溫先生,距離購屋計劃有一段距離,假設能物色到一間30萬令吉的房屋,首次購屋的溫先生,如果能領取90%的房屋貸款,最少要有3萬令吉的頭期錢,以及2萬令吉的其他費用。
另外,如果貸款90%,供期30年,每月供期大約1千300令吉,以溫先生每月的盈餘是有能力的,有了自己的房屋,也可以省下每月的房租開銷。(數據僅供參考)

應暫緩購車計劃
前面說過,假如是準備購買房屋,暫時不要考慮購車計劃,以免加重本身的財務負擔,汽車只是代步工具,只要沒有帶給車主太多麻煩,還可以繼續使用,畢竟汽車供期付款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房產是對衝通貨膨脹的工具,如果房產所在位置理想,一般都不會貶值,也許溫先生可以預設在3年內,實現購屋夢想,這樣會比較實際。

放眼中長期投資
假設不準備購買房屋與汽車,將每月的部份盈餘儲存起來,加強本身的儲蓄資金,另外一部份則用來購買單位信託,放眼中、長期目標,可以讓投資儲蓄增值。
這裡列出以下三表,說明低風險資產分配、中等風險資產分配,以及高風險資產分配投資法供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