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2

【理】生孩子、換車、還房貸‧要作哪些準備

問:我姓劉,今年30歲,已婚,有個3歲的孩子,我想改善我家的財務狀況,我是個自僱人士,收入並不穩定,但是平均每月收入大約RM3,000。
我先生的收入扣除他自己在外的開銷之後剛剛好能應付家庭總開銷,也就是RM3,600,我們都沒有公積金儲蓄,銀行也沒有儲蓄,是月光族,因為都把收入花在屋子的裝修,目前裝修完畢,房子有額外的房間出租,租金收入是RM2,000。

1.想在明年添多一個孩子。
2.想在明年換車(因為現有的車已有10年車齡了,經常有問題)
3.想在2015年7月把房屋貸款還清。


請問,如果要把以上3項目標達成,每月需要額外多少收入?想把房屋貸款還清(用租金收入RM2,000和我的收入RM3,000)請問,除了把錢還清房屋貸款以外,有沒有更好的投資,能讓我更快的把房屋貸款還清?還是該把錢儲蓄來買車?

答:劉小姐是一名年輕的母親,有一名3歲的孩子,她與丈夫都是自僱人士,因此,沒有繳納公積金,目前沒有儲蓄,他們的現金流量如下:

劉小姐想要撤換她那部已有10年車齡的汽車,以及打算3年內還清房屋貸款,就是15年房貸期、而不是原本的30年期,此外,劉小姐準備再生養一名小孩。
她在信中提及想知道要面對未來的負擔,應該做好哪一些準備。
在分析劉小姐的財務狀況後,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儲蓄這一項,這是她需要認真看待的地方,我們經常強調,擁有應急儲備金是非常重要的,更何況劉小姐的收入不大穩定。
一些自僱的人士,他們的收入依賴經濟的形勢,在經濟不景氣時,生意可能受影響,而且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復甦。
因此,撥出一筆錢充作應急資金,不只是供開銷,而是概括任何可預見將衝擊業務表現的營運支出,最後一件大家不想面對的是無法償還抵押貸款,以致失去自己房屋的問題。

存6個月應急儲備金
我們在這裡建議劉小姐,撥出一筆錢充作應急資金,她應該探討至少儲蓄相等於每月開銷6倍的應急儲備金,以她的情況是2萬1千600令吉,另外,我們建議她撥出一筆錢,作為經營業務的營運儲備金。
雖然我們對她的業務營運開銷所掌握的資訊不多,不過,儲蓄相等於每月業務營運開銷6至12個月的應急資金,相信在艱難時期,有助於讓她渡過難關。
接下來要探討的領域是劉小姐的退休規劃,鑒於丈夫與妻子都是自僱人士,他們沒有基本的儲蓄保障網例如公積金,作為退休時的生活依靠,因此,某種形式的每月儲蓄是必要的措施。

每月應存2千退休基金
他們至少需將每月總收入的20%作為撥備資金,不能動用這筆錢做其他用途,利好的訊息是:劉小姐與丈夫擁有5千令吉的凈現金流量,因此,他們應該撥出2千令吉作為兩人的退休基金。
下一個問題是:剩下的3千令吉,如何用來達到其財務目標,劉小姐透露她準備多養育一名孩子,希望儘早償還抵押貸款,以及想要購買新車。
我們先來談償還抵押貸款,根據有限的資訊及其他一些假設,如果準備縮短貸款期,在3年內還清,估計她必須提高其貸款分期的償還數額,從目前的750令吉提高至4千令吉。

提前還清房貸 非優先目標
明顯的,這將消耗掉她其餘的儲蓄,沒有剩錢養育多一名小孩,以及將舊車賣掉,然後換一部新車的資金。
也許償清房貸分期不是最優先考慮的事項,對經營生意的他們來說,交通工具比較重要,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換車。假設借5萬令吉的汽車貸款,每年利率2.50%,每月汽車分期付款是900令吉,還剩下2千令吉可以作為養育孩子的費用,或兩個小孩的教育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