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理】你有投资焦虑症吗

心理学对“焦虑”的解释是人的自我实现需要得不到满足时,产生的不适且无法指出不适原因的一种典型症状。而投资焦虑症是指对经济发展的高低波动、投资理财市场的风险收益过分担心、忧虑而产生的一种心理焦虑症状。

当美国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克宣布量化宽松政策QE将退场,结果造成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大跌;过没多久他又说就算QE退场,仍继续支持推行刺激措施,全球股债汇市又应声大涨,标普500指数还创了新高。

金融市场被一个人耍的团团转,代表目前市场信心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大家就脚底抹油先跑再说。这时研究基本面的人最困惑,不管经济数据是好是坏市场完全不理会,分析已经被情绪所掌控。

很多投资人又开始问一个蠢问题:“我该进场吗?
这时进场会带来天堂般的获利?还是地狱般的套牢行情?”
在投资理财上,我们想要抓到明天的天气变化非常困难,也就是明天股价会涨还是会跌?

涨跌非问题 比较心理焦虑病根
没有人可以正确预言。请原谅我用“蠢问题”来形容部分投资人的心情,但我只是想良善地提醒人们,投资赚钱与否的关键,在你心中,不在外在变化。

在投资市场待久的人会发现,散户大众总是有一种奇怪的心理,认为股价上涨时,一定会有些人赚到了钱。此时如果再检视自己手上的资产仍未解套,就会开始出现一种不平衡心理。

不平衡心理会产生内在焦虑,其症状如下:“为什么别人赚得到钱,而我却赚不到钱?现在机会又来了,我又该做甚么才能跟得上这一波赚钱机会?”

投资对错问自己 投资专家也帮不了你
如果你也是属于有类似焦虑症的人,急着想为你套牢已久的资产解套,我会劝你想一想:“你之前做错了甚么?现在又做对了些甚么?”

我相信很多人做错的地方是———后悔以前听了太多投资专家的话,并选择在高点入市。之后,又选择杀到最低点,或者,未能于逢高出场。

投资人做错了那么多事,又没做对些事情,所以,投资焦虑症容易上身。因为有焦虑症,我肯定你又将有很高的机率会犯了愚蠢的错误———逢高再度进场;又或者,逢低而不敢进场。

话说回来,股市此时究竟是高?或低呢?我的看法是———没有人会有标准答案!
你与其听专家的,不如回过头想清楚自己的投资定位。自己是想为家庭资产寻找个稳定的固定收益?还是因了解某些产业的景气循环特性而锁定利基标的在逢低布局?

又或者,你只是想趁资金行情大捞一票的小小投机客?
现实投资世界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张白纸,而是丰富多彩的舞台,时刻在发生变化。我们最好睁大双眼,不要陷入“非此即彼”的僵硬思维模式中去,否则我们会对那些致命的错误视而不见。不论是在交易市场,还是在生活中,这都是极其危险的。

市场高低因人而异 投资无万能标准答案
每一位投资者的性格天生就不同,投资人应该了解,不同的投资定位、策略与方法,以及不同的投资性格、目的和对投资标的的了解,都会影响投资绩效。

外在的经济、金融与市场变化,会对不同的人、不同的策略与不同的资产标的带来不同结果,没有一个金融专家能提出一套放之四海皆准的投资答案或建议,充其量只能概括性地点出一、两个方向。

这一、两个投资方向对某些人可能是调剂资产的良方,但对更多人来说却可能是造成逢高进场或太早退场而日后再追高的毒药。

如果你不想再当个猛吞毒药的投资人,我会建议你平常心看待股价涨跌,因为投资股票就一定会遇到涨跌,要有好的心态,正确而合理地去理解行情的波动。

要学会把不利因素变成有利因素,创造新的投资业绩,尤其是在抄底股市时。
关键的是你懂不懂你在做甚么投资?

然后才是最新的救市政策、资金行情与景气复苏会对你的投资策略或标的带来何种正、反影响?

股票也好,基金也罢,该买的买,该卖的卖,该不动的就不动。观念对了,市场永远是天堂;念头错了,万千行情都只是梦幻一场的投资炼狱!

股市不是提款机,对自己的实力需要有自知之明,若不想在股海里被淹死,就要学会游泳的本领。要记住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

股市有风险,但是有风险才会有回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股市中,炒的是心态,拿的是股票,赚的是钞票,玩的是心跳!

三闲心态投资
“三闲”指的是闲钱,悠闲心态、空闲时间。用不会影响生活质量的闲钱投资,能够保持较平和的心态,能够较为客观冷静地分析股市。而客观冷静地理性分析,则需要较多空闲的时间和气定神闲的心态研究分析行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