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李财有方】 看不到的钱


有一 位朋友告诉我,他今年得缴交10万令吉的所得税,他问我:有什么方法,可以又赚钱又不必缴交所得税?
我说:有,如果你赚到的钱是看不到的,那么你 就不必缴交所得税了。
他以为我是开玩笑,其实我是认真的,因为我所说的“看不到” 的钱,是指资本增值。

25年前,有一 位朋友以38万令吉的价钱在梳邦买下一间店屋,今天这间店屋的市价已经超过200万令吉。朋友已经退休,他是靠收租过日子,所以并没有打算卖掉店屋,对他 而言,产业增值多出来的百多万就是看不到的钱。
但是,如果朋友想把这笔看不到的钱变成看得到,他还是不需缴税的,因为就算今天他把产业卖 掉,所赚到的钱也是归类为资本增值,而资本增值在马来西亚是不必缴税的。
在马来西亚,工作赚来的钱,商业活动赚来的钱,统统都得缴税,只 有通过资本增值赚来的钱不必缴税,而资本增值只可以从一个管道得来,那就是投资。
没有投资就没有机会享受到资本增值。
把钱放在房地产或股票都算是投资,所以买卖房地产和股票赚到的钱都无需缴税。

外国眼中天堂
怪不得有一位外国朋友告诉我:你们的国家真的是有钱人的天堂,买卖股票和房地产都不必缴税,甚至连死后都没有遗产税。
所以我们一定要做有钱人,千万别做穷人。
要做有钱人就要懂得去赚那个看不到的钱,不能只一味的去赚看得到的钱,薪水越来越高,生意越做越大,这些都是看得到的钱,税收局就是等着瓜分这些钱,我们的血汗钱。
缴税是国民的义务,所以我们不需要害怕缴税,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缴税是不会令人破产的。这个道理我们都懂,但是股神自己是否也乐意缴税呢?
巴菲特从1962年就开始买进柏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当时柏克夏的股价只是8美元,到了1970年巴菲特控制了29%的股权正式入主BRK,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巴菲特的企业王国就是建立在 柏克夏,他通过柏克夏控制了许许多多的公司,其中包括可口可乐。
过去的40年,巴菲特不曾卖出柏克夏的股票,所以他无须缴交任何的资本增值税,而BRK在他掌控下也从未发过任何股息,所以也无须缴交股息的税。今 天BRK的股价高达124000美元,比起1962年的8美元,已经增值了1万5500倍!(已经超过13个番)。如果巴菲特现在要卖出BRK,那个资本增 值税肯定是一个天文数字。

资本增值免税
可惜, 没有人会知道这数目是多少了,因为巴菲特已经决定,等他百年以后,他所持有的柏克夏将会全部捐给慈善机构,也就是说,什么资本增值税,遗产税,统统都不必缴交了,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巴菲特是多么的精明。
缴税是我们的义务,但是,我们也应该学一学巴菲特的精明,既然马来西亚有这么一条优厚的条规:资本增值可以免税。我们就得好好的利用它,要不然真的是对不起自己了。

Mar 15th, 2010 | By | Category: 李财有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