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企业管理:善用“小”撇步 大企业变更强•布兰森

把大企业当成小公司经营有许多优点,且维京集团(Virgin)就是这样做的。
小公司经常可以快速适应环境变迁,为客户服务带来大企业欠缺的专属感,管理者和领导人也可在员工间培养承诺与真实的归属感。
尽管这种架构和管理风格在跨国企业中很罕见,对我们来说却颇为成功,许多读者纷纷写信询问如何在新创公司和未来事业复制此一模式?
根据我们的经验,某些特征必须从一开始就内建在公司文化里,并与公司的营运一起成长茁壮。

一、打造具向心力的团队,并培养士气。
当你经营小公司时,你可能会亲自招募人手、了解员工是否愉悦、工作表现和谁适合升迁。但随著公司长大,这些责任必须交手给别人。
把大企业当成小公司经营,必须持续设法确认员工致力且乐于工作,而不是被当作机器的小齿轮。
维京的做法是招募乐于工作、不是为了赚死薪水的绝佳人才,并经常提供升迁机会,所以那些展现承诺和未来视野的人就成为员工眼中的升迁楷模,可有效提振士气。
雇用管理职要取决于他们关心人们的程度和激励人心的方式。好的经理人知道赞美员工的时机和方式,并深信发展员工才能的重要性,你的经理应以关注老板的态度,同样关心收发员和管理员。
对小公司的老板来说,建立团队精神很简单,只要举办烤肉会、提供饮料,员工就会借机讨论工作之外的事。
如果你经营的是大企业,就鼓励执行长、经理人和团队领导人为员工举办派对。

二、如果员工开心,客户也会觉得快乐。
如果你拥有小公司,你自己可能会认识许多客户,这个阶段可以轻易的根据每位客户的情况做决定。
当小公司变成大企业时,你和员工应持续关注客户,这看起来或许很难,但一群乐于工作、关注客户的经理人可以达成非凡之事─根据我们的经验,这可维持优良客户服务的企业传统。
1家公司的客户服务可决定成败。以迈入第5年的维京美国航空(Virgin America)为例,证明尽管有数不清的竞争同业,成功与否仍在于是否有带给客户特别之处。
维京美国航空比其他美国同业规模小,却靠专注于客户经验和投资员工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许多维京美国航空客户都说,他们惊讶于维京员工的好客和悉心服务,如此令人愉快。

三、放手让员工做事
这是企业家所能拥有的最重要技巧之一,当你雇用绝佳人才,放手让他们做事。只要你提供范例和鼓励,全公司的经理人都会遵照模式。
当你的业务扩张至够大规模后,你必须放手,准许团队管理公司,甚至犯些已犯过的错。维京成立后几年,我选择让别人管理公司,但我从未离开,只是改变工作性质。
这代表即使你卸下执行长职位,也必须持续为公司贡献,就如同当初你在公司创立之初所做的:和员工及顾客保持联系,把从他们身上学到的知识,用来发想下一个挑战。
我确保我尽可能视察维京的所有部门,在飞机上时,我和乘客、及员工聊天,并记下笔记;抵达目的地后,我则和员工晚上出门喝一杯。
对我来说,这是了解现状的最佳方法。我将笔记带回与执行长讨论,这些建议若被采用产生将更多火花,有助改善公司的士气和决策,使其变得更通达、更有弹性。
文:布兰森 (维京集团创办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