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马】周麗心:正面想心寬自然樂

32年前隻身一人,從台灣遠嫁來大馬,無論是生活習慣或是吃的食物,都得從頭去適應,但辛建文捲門(SKBSHUT,7115,主要板工業)執行董事周麗心卻不曾言悔。
她說,凡事只要正面思考,往好的方面想,心自然能快樂。
“當年,我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縱然這條路走得很辛苦,但我沒有后悔當初的選擇,雖然有很多事物要適應,但也總算有個特別的回憶。”

英文有句諺語“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周麗心就因為這一股好奇勁,拼命想了解丈夫辛慶利的為人,最后反嫁作大馬婦。
“他會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他就是一隻‘恐龍’,十幾歲的年紀誰不愛玩,就只有他不愛玩。
“我本身是個水瓶女,丈夫卻是獅子男,水瓶座就是有太多好奇心,本來只想發掘他是個怎樣的人,沒想到最后反而跟他回大馬。”
提起與丈夫認識的經過,她言談中盡是好氣又好笑的無奈感,不經意間還會散發著甜甜的微笑。
“他連求婚都是一身酷樣,我還記得,他那時就跟我說他要回國了,若我要的話就跟他回,不然就要等上10年,結果現在被女兒笑,爸爸媽媽才初戀就結婚。”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周麗心,早年就讀會計系,但來到大馬后卻無用武之地,加上當時英文還不甚流利,只能在丈夫公司幫忙處理行政事務。
“台灣跟大馬的會計準則及格式都不同,在台灣學的是美式會計,但這里卻是英式會計。我22歲就嫁來這,那時又沒事可做,只能去學打字,順便也可認識朋友。”

以為大馬是卡通國
1980年從台灣飛到大馬,剛下機時讓她以為自己來到卡通國度。
“我一下飛機,先入眼的就是椰子樹跟稻田,大家都知道台灣有颱風,我就想這里的椰子樹那么瘦小,怎么被風吹了都不會倒,然后還有這里的紅綠燈、三輪車跟香蕉,都令我在第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跟台灣的東西相比,這里的東西都很小巧可愛!”
周麗心透露,台灣與大馬30年前尚未相互承認文憑,許多到此打拼的台灣人,每個月若能賺取700令吉薪金,已算豐厚。
“當時一眾台灣太太都只能與丈夫租房過日子,慶幸的是我們很快就擁有屬于自己的家,跟一眾台灣太太比起來,這已是最大的安全感。”

不後悔嫁來大馬
回想當初隻身一人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周麗心感觸良多。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想我可能不會選擇走這條路(嫁來大馬),不過我卻不后悔當初的選擇。”
22歲嫁來大馬時,依稀記得親戚朋友為讓她打消遠嫁大馬的念頭時說過,大馬人都住在樹上。
“直到我真的嫁來這里,才知道大馬是個國際城市,交通雖不甚方便,但高速公路都還符合國際規格。”
30年后,雖已能接受本地萬果之王的榴蓮“香氣”,唯一不能接受的還是在餐廳聞到的魚露味,讓她每聞一次就有想吐的感覺。
“雖然得忙著適應新事物,但這些卻也成了生命中的特別回憶。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習慣這里駕車的方向,雖持有駕駛執照,但孩子直到今天還是不敢讓我開車。”

邊跑業務邊享天倫
早年忙著協助丈夫打拼事業,待英文與馬來文稍微流利后,就負責打理零件業務,一家五口好好相處的時刻,竟是跑業務之時。
周麗心坦言:“我那時一點馬來話都不會說,英文也不流利,就隨著丈夫回老家檳城,在那待了8個月后,又隨著他到吉隆坡打拼事業,我們倆對吉隆坡全然一點概念也沒有,完完全全是從零開始。”
到一切上手后,丈夫才將零件業務交給她負責處理。
“那時為了搞好業務,還得到外州出差,那時就會跟丈夫,帶著孩子一起全馬跑透透,有時因時間關係得在當地過夜,孩子們就好高興,難得可以體驗酒店生活。”
周麗心說,自嫁來這里就很少私人時間,都是公司跟家里兩頭跑。
“想到若是跟丈夫兩個人去旅遊,一定很無聊,所以每每都是全家一起出遊。”

放手業務追逐夢想
汲汲營營30年,周麗心直到現在才有時間,經營自己喜歡的事業。
“我本身比較喜歡女性化的事物,沒想到有一天會投身在這般硬性的事業中,雖然一直心心念念想改行,但基于家庭事業轉承的責任,卻不能這樣做。”

進軍調整內衣事業
談及與丈夫創業的過程,她說,與丈夫完全沒想過將來會如何,更沒有貪圖享受及走捷徑的心態。
“那時根本沒有時間去想未來的事,時間到哪里,我們就走到哪里。不可否認,我們算是很幸運的一群,當初懷抱著要在5年內闖出一片天的決心,毅然到吉隆坡創業。”
創業初期,難免遭逢挑戰,周麗心眼看丈夫從滿腔熱血到滿腹失意,也不曾有過回台灣的想法,只能盡力打理好家事,然后顧好店面。
“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回台灣,反而是我丈夫有過回台灣發展的念頭,畢竟公司的生產機器都是向台灣購買,且又比較熟悉那里的市場,但后來適逢日本人涌進本地市場,在天時、地利及人和利好發酵下,我們又繼續在這奮鬥。”
她笑言,當初曾不止一次有想改行的想法,惟隨著兒女長大成人后,終可開始追夢。
“爸爸(家公)把‘辛建文捲門’這招牌留給我們,我們也答應了他,會把這個招牌傳承下去;這是項承諾,同時也是個責任。”
自女兒回來幫手后,她已減少進公司的時間,並著手進軍調整型內衣事業。

美麗秘訣西瓜皮潔面
1.你不會錯過的美容步驟?
會為自己設計時尚髮型。
2.保持美麗的秘訣
用西瓜皮清潔臉面,每隔兩週做一次天然優酪乳面膜。
3.對于女人有沒有化妝的看法
化妝是一種基本禮貌,且是必要的事,只需化點淡妝,配上笑容就行了。
4.給年輕女性的忠告
只要穿上一雙好鞋,便可讓你走出優雅體態,同時有助塑造腳型。
5.最喜歡的穿著打扮?
上班套裝配一件外套,再搭上裙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