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罗伯特清崎对资产与负债的定义有误

我注意到许多人对个人理财存有错误概念。其实,我对此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这是因为在2008年之前,我同样也对个人理财一无所知,存有误解。
在众多有关个人理财的书籍中,罗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撰写的《富爸爸,穷爸爸》(Rich Dad, Poor Dad)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书籍之一。
当时,我确实相信罗伯特清崎所说的每一句话。然而,随着我对个人理财的知识增加及开始掌控自己的财务,我发现罗伯特说的一些事情其实不对。
例如,我个人认为他对财产与负债的定义是错误的。罗伯特表示,现金流最为重要,能够带来正面现金流的投资项目才能算是资产。如果投资项目造成现金流出,那它应被视为负债。
实际上,现金流不是决定投资项目为资产或负债的主要指标。资产纯粹是你拥有的东西,负债则是你欠下的东西。倘若我们深入观察,一些资产虽然不会带来现金流,但却有价值。

罗伯特:你的房子不是资产
罗伯特这么说是因为你的房子不为你带来任何现金流入。但是,他忘了一个事实。长期而言,产业的价值通常会因通货膨胀而上升。因此,就算你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没有从中取得任何收入,你将会因房子升值而受惠。

未完成的产业是负债
根据罗伯特的定义,任何正在施工的产业是负债,因为未完成的产业不带来任何租金收入。他似乎又忽略了一点,来自产业的投资回报有两种,即租金收入及/或资本增值。
其实,产业投资的要点不是现金流,而是你支付的产业价格是否过高或过低。

无股息的股票是负债
若依据罗伯特的定义,我们其实不应买入没有派息的股票。罗伯特或许不知道很多公司在初初上市时,一般上不会派发股息,由于它们想要保存盈利以作拓展用途。

任何不带来现金流入的项目是负债
你要是听从罗伯特的话,那你也不应该买入金或银,因为金、银不带来现金流入。不过,金和银都可能是与通胀进行对冲的良好工具。单是在2010年,金价就从1,000美元飙升50%至逾1,500美元。银价的升幅更甚,从17美元上升76%至逾30美元。
我主要想跟大家说,提高自己的财务知识十分重要。要不然,我们可能盲目地吸取畅销投资专家的错误概念,反而失去了很多投资赚钱的机会。

3 comments:

  1. 照我的浅见,他的方法主要是适合个人理财,更加注重现金流,避免短期出现财务困境。这个对一般家庭和个人来说,很值得参考。当然,对于融资选择更多的公司和机构,或是一项经济计划,他说的就不贴切了。

    ReplyDelete
  2. 就会计理论而言,他说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长期的资本增值(如房产价格上扬)如果不能在短期内带来现金流,那就无法应对短期的债务(如每月房贷还款)。房产价格上升,如果没有脱手卖出,那么房主还得继续还贷,导致出现现金流出。对一般人来说,如果工作不稳定,那么,房贷就是一项隐忧。

    ReplyDelete
  3. 谢谢您的宝贵意见。。。。

    ReplyDelete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