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李财有方】 多少才足够

有一位50岁的朋友决定移民去纽西兰,他是去陪孩子长大,因为他的大儿子去年已经过去那边读大学,而小女儿今年也要去读中学,所以他们夫妇俩就辞掉工作,提早退休,准备搬去纽西兰陪孩子一起长大了。
但是,他们不是公务员,退休后是没有退休金拿的,而且他们也是来自平凡的家庭,今天他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的成果。

所以我就问他:“辞掉优厚的工作去陪孩子长大,值得吗?而且将来孩子也会长大,长大后也是会离开你们,到时候你们又将如何?”
他说:“以后我们还是可以搬回来呀,这里毕竟是我们的故乡,至于辞掉工作并不可惜,反正再过几年也是要退休的,只是提早而已。”
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朋友已经上岸了,这些年来他们夫妇在事业上也有成就,投资也成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提早退休肯定没问题。
接着朋友就问我:你觉得多少才足够?
多少才足够?

没有一定答案
这世上有人嫌钱多的吗?几乎每个人都拼命的赚钱,几乎每个人都觉得钱不够用,还真没有听过有人说:唉,我的钱已经足够了,不必再赚了。
朋友问了一句话,我却想了一个晚上,到底多少才足够?
记得有一位小贩朋友告诉我:如果有20万我就退休了!
对他而言,20万已经是足够了。
还有一位商人朋友告诉我:我要每年都能赚一百万,才考虑退休。
对他而言,千万以上才足够。

理想永无止尽
其实,多少才足够?这问题是没有一定的答案,而且很多人都没有明确的答案, 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这个理想的数目是比现有的还要多。
问题就在于 “理想”,因为理想永远都是美好的,还没有到来的。
每个人都有理想,不管那个人是多么的成功,他都会有理想,理想实现的那一天,就是新的理想出现的同一天,理想总是没完没了,一个接着一个,永无止尽……
追求理想,就是追求未来。但是,人是生活在现在,不是生活在未来。
太过热衷的去追求理想,往往会错过当下,而我们是活在当下。
朋友决定移民的那一刻,他肯定是想到了当下,所以,他宁愿错过赚取更多的金钱,也不愿意错过陪孩子长大的过程,更不愿意错过自己的黄金岁月。
跨过50岁的大关,人生的黄金岁月就只剩下短短的二三十年,再错过这岁月,就是七老八十了。对朋友而言,把有限的岁月用来追求无止尽的金钱是不明智的行为,所以他决定不再为五斗米折腰,提早退休去了。
停下脚步,看看周边的花草,看看树上飞跃的松鼠,微风阵阵吹来,原来大自然是多么的美,看到这景象,我也心动了,听说纽西兰的风景很美,我还没有去过纽西兰,想到这里,我又期望朋友快点移民过去,也许,明年我就可以去纽西兰探望他们了。

Mar 22nd, 2010 | By | Category: 李财有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