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14

【股】佳晟(Chasen Holdings Limited)分析

我的朋友忽然告诉我,佳晟(Chasen Holdings)的股价昨天跌了50%有多,并问我有什么看法?在交易开始前的一天,公司刚刚取得庞大合约,这大概不会是令股价猛挫的原因吧,对吗?而且跌幅超过50%这么多?这些情况大概是不寻常,公司应受到调查,同意吗?

不好意思,好像有点离题,让我们回到正题:我对佳晟有什么看法
在我对一家公司产生兴趣前,它必须符合一些我定下的基本条件,之后我才会作进一步的探讨,来对公司的整体画面有更深刻的认识;看看它的管理手法;它面对哪些竞争者,然后我才会考虑是否对这家公司作出投资。

财务数字检查清单
稳健的表现及合理的增长
我觉得必须清楚知道公司在主要财务数字方面是否取得稳健表现,另外就是合理的增长。

当我查看佳晟的财务数字时(你在以下列表也看得到),除了FY13外(它在这个年度蒙亏),它的收益(Revenue)、毛收入(Gross Income)及净收入(Net Income)在FY09至FY12均取得不错的增长。


资料来源: 辉盛(以百万元计)


相对的毛利像股本回报率(ROE)及毛利润率(Gross Margin)也不算太差。可是,营运毛利率(Operating Margin)及净利率(Net Margin)就没有我想像中稳定,而其中可能是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像其他营运开支偏高及确认减值费用。


资料来源: 辉盛(以百万元计)


流动资本及相当大笔的手头现金
在看过佳晟的财务报表后,我找到一些优点。从下列由其财务报表节录的数字可以看到,佳晟的财务实力可算得是强劲。在过去五年,单单是手头现金(Cash On Hand)便一直比其净收入来得高。具有庞大手头现金的公司可说是得天独厚,因为它们不单只可以利用这些本钱来应付紧急的财务状况,也可以考虑作具协同效益的收购或投资。


资料来源: 辉盛(以百万元计)


佳晟的长期债务这些年来也出现减退的迹象,并逐渐清还,因为部分转为短期债务,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因为它的负债比会越来越低。尽管把所有短期债务 包含在内,佳晟的总资产依然可以给予大力的支持,从总债务(Total Debt)/总资产(Total Asset)数字就可以知道,后者一直是处于20%之下(除了FY13)。

现金流分析
佳晟的财务报表实力相当不错,但现金流的报表就不一样。一些很重要的指标是来自现金流报表。通常,如果一家公司的“净营运现金流(Net Operating Cash Flow)”持续比其“净收入(Net Income)”来得高,那么我会觉得其盈利会相当不错。
资料来源: 辉盛(以百万元计)


除了FY09外,佳晟的净营运现金流持续比其净收入来得低。再者,在5年的分析期里,只有FY12取得正 “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我个人而言,我不大喜欢拥有负自由现金流的公司。可是,从佳晟的现金流报表及它这些年来作了不少收购及合资项目来看,这可能解释了为何佳晟的资本开支这么高。


近期取得的合约是优势
如果我们不把公司近日的进展考虑在内,可能对佳晟有点不公平。在查看公司在2013年迄今的发展,公司确实取得不少合约,而管理层预期公司在FY14有利可图。

如果我们把公司在2013年9月2日及10月16日公布所取得的合约加起来,佳晟在FY14迄今取得的合约总和为1,620万元,这相等于公司在FY13所取得的7,940万元收益约20%。

话虽如此,公司并没有说明这些合约的毛利及预期在哪一个季度会确认收入。

简而言之,佳晟在FY14是否真的有利可图?这个可能不成问题,问题是“究竟盈利的幅度有多大?”

目前而言,我只能靠我看到的财务数字来考虑,但我需要更多乐观的信息才会进场。我肯定会继续跟进这只股,并留意佳晟接下来的季度业绩报告。大家也需要多加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