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14

【理】选择富足:财务自由是一种选择

什么是财务自由?每当谈及“财务自由”这四个字,许多人脑海都会出现一系列的理想情景,想象着自己“有钱又有闲”的生活,花费时也不需为了金钱而烦恼,只要开心就好。

稍为夸张的说法,则是财务自由以后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
许多人就是存有如此的观念,因此,总认为要达到财务自由是需要很多很多的钱。到底要多少?却根本没有办法衡量,也没有办法想象。因为想要是没有尽头的,人的欲望是永远无法被满足的。

然而,财务自由真的需要无止尽的钱吗?有了很多钱就能完全自由吗?收入不高,钱不够用的人就永远无法达致财务自由吗?这都是值得我们来认真看待的事项。

卡奴问题严重
让我们来回顾70年代,我国国民的生活情景。
还记得当时普通小市民的收入大部分都用于支付基本的衣,食,住,行等开支,真正是“找吃难”的年代。

那时候的人们对于有吃、有喝的生活已是求之不得。汽车、电视机等,只是当时非富即贵的人才能拥有的物质享受。

此外,当时的生活也没有今日那么繁忙,社会的财务问题如卡奴、月光族也较少听闻。

反观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后,我们今天面对的社会财务问题也与日俱增,君不见层出不穷的卡奴、月光族等社会现象吗?也许各位会心想怎么可能收入增加以后,反而财务问题越严重呢?不是说有钱就会有自由吗?

其实,金钱的数目并不是决定一个人能否财务自由的首要条件,而一个人对于金钱的态度,才是其中的关键所在。

也许有读者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时,心中想反驳说:“如果没有很多钱,生活花费将受局限,哪有什么自由可言,态度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咋听之下,也似乎很有道理。话不多说,让我来看看以下的两个例子,答案马上不言而喻。

例子1:
事情是这样的,某国的一位部长到海外进行官访。趁工作休闲时刻,他到当地的商场闲逛。
无意中却被一间珠宝店的奇珍异宝吸引。一番精挑细选后,他指着一颗设计别致的钻石,要求店员将它包装好。

不料店员却告诉他说,该珠宝早已被别人买下,只是一时未将它带走。该部长听了以后,失望之余也带有些愤怒的神情向店员说:“我有钱为什么不能买?我现在就要将这整间店买下,整间店就是我的,这钻石也是我的了!”

例子2:
我过去在安排各种营会活动时,有机会认识一位原住民村领袖。他生活在原住民村靠打猎,割胶,采野果赚取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活。

近来,我也因着要建设未来的训练营地,要求他砍伐竹子作为建筑材料。由我看来,这倒也是一项能为他带来额外收入的“好介绍”。

岂料几个星期后,我再致电跟进时,他回答说还未动工,我也给他指示说几时我需要用到,他几时必须交货等等。

他听了以后,非常潇洒地回了我一句:“Tak Maulah”。我当时心想,怎么世上还有这种连有钱也不想赚的人!

勿被物质主宰消费
看了上述的例子,各位有何感想?
哪一位更符合你心目中财务自由的情景呢?原住民那微薄的收入,在许多人看来确实不怎么起眼。然而,就这一点收入足以让他过着一无所缺的简单生活。

对他而言,金钱并不是生活的一切,只要足以维持基本的开销后,他也不强求更奢华的物质享受。正因为他这种知足常乐的精神,让他享有“无价”的自由,不会给金钱来牵制他的生活。

不为钱而忙
其实,我打从心底非常羡慕这位甚至可以向赚钱的机会说“不”的原住民,不会为了钱而忙,“出卖”了现有的生活品质。

这才是能真正体现“有钱又有闲”的生活。余下的时间还能让他去追求许多自己想做的事。
反观这位部长级人马,表面虽出手阔绰,甚至能买下整间珠宝店,照常理则应该比较低收入的原住民更有自由。

许多人也许还会多补一句,有能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难道不是一种自由吗?
试想想,单单只是为了一颗无关痛痒的钻石,就已经让他出尽千方百计来占有。日后还会有更多的物质享受会展现在他面前,让他继续占有。

这种终日想尽办法不择手段占有物质的做法,不是等同于被物质牵着鼻子走吗?这样的生活会有自由吗?真正的自由是我们对金钱有说“要”与“不要”的权利,以不被物质来主宰我们的消费。

其实,这也是众多社会人们的真实写照,对于自己原本一无所缺的生活始终深感不满,终日只想着如何赚取更多的钱,得到更豪华的享受。

殊不知,这种想法让我们付出了原本能陪同家人的时间,也赔上了原有的自由。
财务自由的人,不一定需要很多钱,拥有很多钱的人,未必能够财务自由。

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对金钱的态度,视乎我们要为了金钱,放弃自由还是在享受金钱的同时保有选择的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