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记】草根成功法则7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一句流传上千年的名言,说出了一个朴实的自然现象。

  一阵疾风过后,只有生命力强劲的劲草还能在原地健康地生长,不会被吹得到处乱飘。但是,根浅的小草则会被疾风连根拔起,吹得四处飘零,最后沦落到不知名的某个角落,变成没有生命的枯草。

  大自然是这样,人类社会同样如此。而且,尽管是和平时期、开放的社会,生活空间的"疾风"种类更多,起风更频繁,更寒冷!毫不夸张地说,对于社会资源不丰富、没有能够为自己遮风挡雨的权贵富豪来依靠的草根一族,在这个发展迅速、变幻莫测、充满竞争的时代,随时可能遭遇寒冷的"疾风"

经济危机,是一阵寒冷的"疾风";行业的不景气,是一阵寒冷的"疾风";竞争对手发起进攻、市场竞争加剧,是一阵寒冷的"疾风";招聘会上人满为患、求职艰难,是一阵寒冷的"疾风";公司经营不景气,效益低落,是一阵寒冷的"疾风";身边来了素质更出色的新人,是一阵寒冷的"疾风";还有疯狂的楼市、挑剔的客户、苛刻的老板……这些都是带着瑟瑟寒气的"疾风",很多,很冷,经常冒出来。

  如果你不够强,就难以在一阵阵"疾风"中站稳脚跟,会被"疾风"吹得四处飘零,在寒冷的"疾风"中瑟瑟发抖,甚至会被"疾风"吹得瘫倒在地上爬不起来!

今天,经济发达,物资丰富,解决基本生存所需要的温饱并不难。但是,那是你愿意过的生活吗?要摆脱求职艰难、升职无望、生存被动、四处漂泊不定、生活质量长期徘徊不前,甚至穷困潦倒的生存状况,赢得自己向往的好生活,你必须做一个强者,做最强的自己,在这个"疾风"四起的生活空间站稳,踏实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疾风知劲草!一句流传上千年的名言,给我们一个有力的呼唤:小草要做劲草,做人要做强者。
 
生活环境充满竞争,生活空间"疾风"阵阵。不仅如此,还有更严峻的现实,草根一族必须面对。

  2007年底,一个朋友给我发来一篇帖子,"我奋斗了18年不是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里面还有一篇,是另一个人3年前写的,"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两篇帖子都挺火,吸引了很多眼球,引发了很多热评。之所以引人注目、引起共鸣,个性化的主题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说出了严峻的社会现实,触动了无数背井离乡到大都市拼搏的年轻人的心,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为了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从我出生的一刻起,我的身份就与你有了天壤之别,因为我只能报农村户口,而你是城市户口。"

  "我们的考卷一样,我们的分数线却不一样,但是当我们获得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所交的学费是一样的。"

  "能幸运地在上海找到工作的应届本科生只有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也许你认为这点钱应该够你零花的了。可是对我来说,我还要租房,还要交水电煤气电话费还要还助学贷款,还想给家里寄点钱让弟妹继续读书,剩下的钱只够我每顿吃盖浇饭,我还是不能与你坐在星巴克一起喝咖啡!"

  "创业于你,是可进可退可攻可守的棋,启动资金有三姑六眷帮忙筹集,就算铩羽而归,父母那三室一厅、温暖的灶台也永不落空。失败于我,意味着覆水难收一败涂地。"

  "蜜月你在香港过的,轻而易举地花掉了半年的工资,回来说,意思不大,不像TVB电视里拍的那样美轮美奂;我的婚礼,在家乡的土路、乡亲的围观中巡游,在低矮昏暗的老房子里拜了天地,在寒冷的土炕上与爱人相拥入眠。"

  "我每月寄1000元回去,承担起赡养父母的责任,你笑嘻嘻地说,养老?我不啃老就不错了;当我思考着要不要生孩子,养孩子的成本会在多大程度上折损生活品质时,4个老人已出钱出力帮你抚养起独二代;黄金周去一趟九寨沟挺好的了,你不满足,你说德国太拘谨美国太随意法国才是你向往的时尚之都。"

  ……

  差距,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距!在这两篇文章里,作者只是拿自己与家在上海本地的大学同学去对比,就让很多人感觉到巨大的差别,心生感慨。因为,生活中存在很多不公平、不合理的差别,给草根一族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这就是严峻的现实。

  这个严峻的现实,有这几个特点:种类繁多,影响巨大,难以破解。除了城乡差别,还有个人出身的差别,个人天赋的差别,偶然运气上的差别等等。有的人生在有钱人家,毕业了可以无所顾忌地潇洒,有的人父母都是下岗工人,没毕业就为生活担忧;有的人天资聪慧,新东西一学就会,有的人就是反应迟钝,半天都不明白简单的原理;有的人身高体壮,有的人身材瘦小;有的人沉鱼落雁,有的人面相不佳;等等。可以说,不公平、不合理的差别,每个人都会遭遇不少,可能因此更加艰难。就像前面的一句话,"为了一些在你看来唾手可得的东西,我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难以消除。

  我不想为不公平、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去开脱。但是,要明白,"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古今中外一直存在,从来就没有消失过。虽然各个国家、各个地方存在的具体现象不同,程度不同。事实上,尽管社会在不断发展,在不断地追求和谐,不公平、不合理的社会现象依然很多。而且,追求和谐本身就意味着,不公平、不合理的社会现象无法杜绝,只能尽量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控制在大多数人能够接受的范围。你我都必须正视这个现实,必须抛弃幻想。

  抛弃幻想!不要幻想身边的人都和自己在同一起跑线同时起跑,不要幻想别人有的你都有,不要幻想好运气平均分配,不要指望父母摇身一变成了达官贵人,不要指望买几张彩票就中百万大奖,不要抱怨上帝对自己不公。

要与那些让你嫉妒的人同台共舞,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甚至胜出他们。你必须积蓄充足的力量跳上他们的舞台,在舞台上跳出比他们更精彩的动作,在竞争中发出比他们更强劲的力量。只有将自己拥有的资源充分地激活,并有效地发挥出来,才有可能。
一个拳击手在一场比赛中遭遇强敌,最后输给了对手。赛后,他找到教练,请教练找出对方的破绽,以便下次战胜他。

  教练没有说话,在地上画了一条直线,要求拳击手在不擦掉的前提下,设法让这条线变短。拳击手想了半天也不知道怎么办,只好再问教练。

  教练还是没有回答,只是在那条线的旁边又画了一条平行的直线,比原来的那条更长的直线。拳击手一看,原来的那条线在更长的线的衬托下,明显变短了很多。

  教练说,"要战胜对手,不是找到对手的弱点,而是使自己更强。就像刚才那条线,旁边有一条更长的,自然就显得短了。只要你比对手强,对手自然就弱了。"

  事实上,一个人现有的状态如何,面对的困难和压力如何,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以后怎么办?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这一切?向什么方向前进?尤其是势单力薄、天赋平凡的草根一族,要少受伤害、多得到一些自己渴望的好东西,做一个真正的强者,做最强的自己,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做最强的自己,做真正的强者,你才会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对你的祝福、期望、信心才会变成你的现实,而不是停留在空气中。

  好人一生平安!是祝福,更是期望。因为,你的一生是不是能够长久地享受健康平安,靠你自己。看你自己是不是向着使自己健康平安的方向努力。如果懒散地对待自己,该做的事不去做,经常做出对自己有害的事,恐怕很快就出问题。

  天生我材必有用!是自信,更是自我安慰。因为,你的才华有没有机会发挥出来,能不能站在适合你的大舞台上尽情表演,靠你自己。如果没有足够的积累,没有积极地展示出来,你的脚下不会有宽阔的舞台。

  万事如意!是祝福,更是期望。至于你的生活中顺心如意的时间有多少,是伤心更多还是开心更多,看你自己对自己的爱,是强有力的还是软弱无力的。如果没能有力地关爱自己,难以在竞争中站稳脚跟,不如意的事会接二连三地出现。

  你不能像孙悟空那样摇身一变,就把自己变成你羡慕的人、嫉妒的人。但是,又不想让自己的人生黯淡无光,更不想把自己当垃圾抛弃。没办法,你只能做自己,做最强的自己,将自己的力量充分地激活和发挥出来,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

  因此,做人当自强!请记住,尽管成事在天,毕竟还有谋事在人。对自己的未来用心不用心、行动不行动,结果大不同。做一个努力把握自己命运的强者,与一个随随便便对待自己的弱者,人生的轨迹和结果完全不同,天壤之别。

  好人一生平安!天生我材必有用!万事如意!要将这些期望、祝福、自我安慰变成自己的现实,靠你自己去思考和行动。因为,上苍不助不努力的人!

  充满竞争的时代,"疾风"四起的环境,做最强的自己!因为,I am the key to my succ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