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13

Anywayup鴨嘴杯 一個念頭化為財富

“有了專利,我能夠上法庭捍衛我的創意,執行我的權益,並繼續保有市場壟斷權。這讓我賺了許多錢,若少了專利,就什么都沒了。”

1990年,英國的曼蒂哈伯曼(Mandy Haberman)無意中看見一名嬰兒不小心將果汁灑在地毯上,興起念頭研究並製造一款全新的 Anywayup 鴨嘴杯。
 她將膜片嵌進杯子的鴨嘴內,嬰兒每次吸吮后,膜片就會自動封閉,達到防漏效果。就算嬰兒大力搖晃或顛倒杯子,水都不會滴漏,為父母省去清理環境的的困擾。
 哈伯曼身為一名資深的美術設計師,深知保護創意的重要性,所以她設計了Anywayup鴨嘴杯后,便開始搜尋市面上是否已出現相似產品。她確定市場上沒有他人販售相關產品后,于1992年起申請專利保護。

 隨后,她向18家嬰兒用品公司展示杯子原型,並建議以特許經營方式合作。儘管這些公司都認同哈伯曼的設計,卻沒有一家公司願意為這款杯子繳交權利金。
 1995年,哈伯曼決定與專門行銷創意產品的公司V&A Marketing合作販售Anywayup杯子。儘管販售過程波折重重,但在第一年內仍售出了50萬個杯子。

每周售6萬個
 隔年,杯子銷量開始攀升,達到每周6萬個銷售額。眼見業績越趨穩定后,哈伯曼意識到要讓銷售額更上一層樓,除了良好功能,還必須仰賴精美討喜的產品外觀。
 她聘請知名產品設計師賽巴斯汀康蘭(Sebastian Conran)打造一系列半透明杯子。

 1996年,美國一家公司與哈伯曼簽訂獨家特許經營協議,以Tumble Mates的名義,製造及銷售Anywayup杯子。
 兩年后,哈伯曼又將其技術授權給V&A Marketing。隨著Anywayup杯子的銷售成績表現出色,麻煩也接踵而至。就在Anywayup杯子面市后的一年半,哈伯曼發現起初接洽商談特許經營事宜的一家英國公司,正生產類似Anywayup杯子的產品。
 哈伯曼及授權公司V&A Marketing當機立斷起訴這家英國公司。最終,這家英國公司以賠償結束了這場官司。
 哈伯曼表示:“有了專利,我能上法庭捍衛我的創意,執行我的權益,並繼續保有市場壟斷權。這讓我賺了許多錢,若少了專利,就什么都沒了。”

 經歷此事件后,哈伯曼在專利合法區域,諸如美國和歐洲等地也進行更多法律訴訟。
 至今,哈伯曼已是一名成功企業家,並成為英國政府和專利局的顧問,協助制定知識產權政策,並指導和鼓勵其他欲成為發明家的人士。
 由于哈伯曼擁有革新的產品,再加上懂得利用知識產權捍衛自己的權益,順利把抄襲者排除在市場外,並藉著發行更多專利許可證,衍生更高經濟收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