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3

【理】不喜欢理财

“我不喜歡理財,或許更準確的應 該是:我討厭理財!每個月面對 一大堆銀行賬單,我從不打開。我只會 在收到銀行的催款電話才會還錢,我覺 得很煩啊!”

這也許是很多人的心聲。一大堆 未拆封的賬單,真的是“剪不斷理還 亂”。有時候,不免產生阿Q精神,如 果我賺了很多很多錢,我就不需要理財 了;又或者,我現在也沒有理財,日子 不也是過得好好的,何必自找麻煩?

朋友,如果你知道復利率的厲害, 那你就不會有不想理財的念頭。

個案分享
有一位校長即將在一年後退休。該 校長已經工作多年,現在可以享受黃金 退休期,內心是多么的期待。可是,校 長卻不想退休。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不 敢退休。這是因為,校長已經透支了信 用卡來支付孩子的教育費用。再加上多 年的糖尿病惡疾,如果現在退休,每月只能領取一半的薪金,將會導致入不敷 出。

其實,更糟糕的情況是他已經兩年 沒有還信用卡貸款。其中一張卡從欠額 4千令吉累積到2萬9千令吉(差1千令吉 就可以提出法律訴訟),當中欠款大部 分是利息和罰金。
可以想象,為教育服務多年的校長 將不可能安穩度過退休生活,更可能需 要動用其他存款如公積金和定期存款, 再糟糕的情況可能必須借用銀行透支和 申請個人貸款,以債養債。

理財第一步 :確定你的位置
想象你現在正在一家你從未到過的 商場,你想尋找你需要購買的物品。你 在看指示牌以確定售賣該商品的商店。 當你找到該商店的指標,你並不會急著 往該方向走去,而是先知道你目前所在 的位置,以及如何從所在的位置去你想 要的商店。

理財也一樣,在你訂立財務目標的同時,你也應該知道你目前的財務狀 況。你必須要確定你的財務目標是實際 的,而且需根據一定的時間表去完成。

如何開始?
雖然理財非常迫切,卻不能匆促 開始。你可以先用一些時間收集所有的 賬單,然後按部就班把每張賬單細讀一 遍,例如:信用卡賬單,檢查每一項消 費記錄。如果有利息計算, 那你要了解如何得到總和及利率。

準備預算
收齊了所有的賬單,就要準備做預 算了。預算越詳細越好,當然,你可以 簡單地把收入減開銷,然後剩下的作為 儲蓄。
如果你認為這種算法存不到錢, 我會建議你把收入減去儲蓄,然後再用 剩下的作為開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