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2

【理】理財八寶袋.夫妻之間 如何理性溝通理財

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從相識、相知、相愛到結婚,過程經過許多的磨合。  不過,關于財務這部分,卻是許多情侶在拍拖期極少碰觸的課題,尤其是兩人如何共同管理錢財這回事。
《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一篇一名美國的為人妻者凱蒂勞克林發表的文章,內容圍繞著她與夫婿亞歷杭德羅如何走過理財這條路。
儘管過程少不了爭吵,但最后也達致了理性溝通。

10年前,我在紐約初次和來自來自烏拉圭的亞歷相遇,很快我們就墜入了愛河。后來我們結婚,並且有了兩個分別四歲和五歲大的兒子,並橫跨整個美國搬到了加州洛杉磯。
我在一個美國中上階層家庭中長大,亞歷則來自一個拼命想擠進中產階級門檻的拉丁美洲家庭,后來離家來到美國。
當我遇到他時,他正在紐約南布朗克斯區做一名搬運工,並且已經在這一行幹了近10年,掙來的錢用以維持生計並支援他在老家的父母。
我身上他所謂的“公主病”嚇壞了他,他嚴酷的生活現狀也令我感到害怕。現在,他有了自己的貨運公司,真正地白手起家,我感到非常驕傲。
可能相比其他許多伴侶而言,我們之間的差距更大,但我們的結合所詮釋的卻是所有婚姻共有的一個劇本:婚姻永遠是兩個不同世界的融合。
無論這兩個世界結合得有多緊密和諧,也總會有些事情隔三差五地跳出來提醒你:你們就像兩顆遙遠的星球,圍繞著各自的軸在旋轉。
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如何一起做出婚姻中的選擇、計劃和決定?
亞歷和我克服了很多困難才最后走到一起,我們對彼此能這般和睦相處都有些自鳴得意。我們很少因錢的問題爭吵。

不容易達成一致
但最近,我們一直在為一系列財務方面的重要決定而努力,包括可能購買一棟房子,寫遺囑以及開始一份信托存款。
關于這些問題的談話使我們之前的自鳴得意消失得無影無蹤。有趣的是,當真正開始討論財務問題時,要達成一致是如此不易。
我發現我們的退休儲蓄遠遠不足時,他毫不在意的態度使我震驚了。
這怎么可能?我問道。他老父親現在身無分文,過著噩夢般的生活。于是我將我們退休儲蓄的具體數字說了出來,試圖激起他至少一點點的恐慌。但絲毫沒有反應。
我們的理財規劃師對我說,我們必須將更多收入存入延期納稅賬戶。這一額外分配將使我們每月的財政預算大大減少,而且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雙方都必須承擔起義務來。
在這期間,亞歷提到,他正在和幾名建築師商量一起購買投資型物業的事。

準備退休金還是置業?
在我正試圖想辦法填補我們退休儲蓄的空缺時,亞歷卻還在說他的置業計劃,我終于忍不住爆發了。
我不明白,關于退休后的生活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他說,他認識的每個人都夢想退休時能有一些收益型物業,他們普遍認為,這是萬無一失的投資方式。
他在兒童時期經歷過可怕的惡性通貨膨脹和貨幣急劇貶值后,對他而言,將錢鎖在基金中幾十年都不能動用,即使只是想想都會覺得不安。
這就是為什么他對個人退休賬戶中沒有足夠的錢一點也不擔心的原因。
相反,那個賬戶中沒什么錢反而令他覺得更安全。

投資出租型物業
我們談話后認為,不能讓他所成長的那個世界帶來的恐懼影響到我們處理退休儲蓄的決定。
于是,我們開始擬定計劃一,要將今天的很多錢存著明天用。這一計劃確實令人不快,並且能夠用來投資出租型物業的錢也少了很多。
但我們都明白這將是一個多元退休計劃中的一部分。亞歷自告奮勇處理與之相關的工作,因此我就負責進行小額投資。
如果一切順利,我們退休時會在美國擁有一棟住宅,同時在烏拉圭也有一處房產。到那時,我們將真的在兩個不同的世界一起生活了。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