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与罗伯特清崎一席谈:在金融世界中取得不公平优势

知识就是新的财富,这是罗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很喜欢的格言,他就是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Rich Dad Poor Dad)》的作者。作为金融知识的拥护者,罗伯特一直在做他喜欢做的事。他对金融教育的热诚,让他的著作多次登上了《纽约时报》的最畅销书名单,包括《有 钱人的阴谋:8种全新的金钱法则(Conspiracy of The Rich:The 8 New Rules of Money)》及他近期的新书《不公平的优势(Unfair Advantage)》。

除了把投资理论化成文字外,罗伯特也会出现在受欢迎的节目上,像奥普拉(Oparah)的访谈节目、彭博社国际电视及CNN(美国有线电视)。他的信息是什么?接受良好的金融教育是很重要,它可以令你获得财务自由。
《股市资讯》最近与罗伯特做了一个访谈。罗伯特在访谈中与我们分享了他对目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一般投资者在充满考验的时期应该怎样做好准备,好样他/她从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股市资讯》:什么才称得上为不公平优势(unfair advantage)?你可以提供一些例子让普通投资者创造不公平优势吗?

罗伯特清崎: 在一场公平竞争的游戏里,每个人都是依从同样的规则比赛。但富人拥有不公平优势:金融知识。谈到金钱,他们以不同的游戏规则来竞争,这说明了为何在美国,过去十年来,超过90%的金融收益都是被经济上最富有的1%的人拿走。
富人用的其中一个游戏规则是优良债务。大部分人的认知是免得过就不要借钱,但事实上债务分成两种,优良(good debt)和不良(bad debt)。我们在学校里没有学到这些东西。

优良债务可以为任何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因为他们可以用比较少的金钱来购买他们可能永远都没法买得的资产。优良债务的定义是当资产的收入(好像是 从投资房地产而来的租金收入)可以用来偿还利息之外,还可以为你带来收入。你从口袋拿出较少的钱来购置资产,但你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偿还欠款之外,还可以带 来回报,让你能够以同样的方法一次又一次地继续投资。这就是大部分人可以拥有的不公平优势。

《股》:市场对环球经济展望持不同的意见。依你的意见,我们已经远离最坏的情况吗?我们将会面对哪些主要的挑战?而我们怎样可以保护自己免受暂时的影响而成为赢家?

罗伯特: 我不认为最坏的情况已经远去。环球经济仍然面对很多问题。最重要的是,环球央行印了很多钞票来应付这些问题,这将会在以后带来通胀问题。

怎样为‘最坏的情况打算’是因人而异,并没有所谓的高招。以我来说,我投资于可以带动现金流的资产及为通胀对冲,这包括投资于金、银等金属及可以带来收入的房地产。我也投资于石油及天然气,因为它们是需求高及稀缺的资源。

钱是“流通”的,不受到任何有形资产所支持,因此我们要留意钱的流向,并在适当时机买入便宜的资产。

《股》:亚洲人大都喜欢储蓄。但你曾经提过,储蓄在现今这个时代是一个不合时的概念,因为货币会贬值。对冲成为了新趋势。在今时今日的动荡市场中,我们怎样确保可以获得有效的对冲?

罗伯特: 有很多传统资产是可以用来对冲长期的通胀,包括珍贵金属、商品及房地产。关键是要注意这些资产的走势。目前而言,金和银的价格短期来看是有点过高,但很多地区的房地产是跌至市场谷底。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留意金钱的流向及怎样作出反应。

因此,我们需要时常提高警觉及有高度的金融智慧。如果你不确定,或许最好的方法是花点时间来投资于金融知识。这可以帮助你追踪正确的趋势及资讯。

《股》: 在一个录像中你提到,银价升到200美元不是没有可能的,这句话现在还成立吗?你是根据什么来预测?

罗伯特: 长远来看,我认为银价升高至200美元不是不合理的,尤其是婴儿潮世代(约有7,800万人,是美国最多人的世代)将会带来退休浪潮。不久后,这些老人家 将会领取社会保障及医疗福利,而简单来说,我们的政府将没有能力应付。唯一的办法是提高税额及印钞票,两者都会导致通胀。

技术上来说,银价与金价在很多世纪以来的比例是16:1。目前的比例是超过50:1。当通胀压力长远来说增加后,人们将会投资于可以规避风险的资 产,因此我预期金价及银价将会继续升高,而我预料银价将会升至历来与金价的比例, 因为它不会像目前一样被视为工业用的金属,而是再次被视为金钱的一种。

《股》:对于想创业的朋友,你有什么重要的建议?

罗伯特: 我会鼓励他们研究和明白B-I三角形内的元素,你可以在我的书《在你离职之前(Before You Quit Your Job)》找到这个三角形。

在B-I 三角形里,很多重要元素需要考虑,但最重要是抱负(mission)。这个世界有很多很棒的产品都不能取得成功,这是因为创造这些产品的业务缺乏一个很大的抱负。
抱负是业务的灵魂,也是业务的心脏。缺乏灵魂与心脏,大部分企业家会一败涂地,因为前路艰难。

一旦你拥有抱负后,你就需要建立起B-I三角形内的元素,包括领导力、一个融洽合作的经理团队、强劲的现金流及融资方案、清楚有效的销售及营销管道、有效的系统、透明及严格的法律文件及协议、当然还有就是很棒的产品。

《股》: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里,我们怎样可以从你的书及讲座中得益,预知先机?

罗伯特: 我很高兴有人读我的书及来听我的讲座,但到最后,大家还是要把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行。你可能会出错,但这是唯一的学习途径。我的建议是以小资本开始,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在市场中。从错误中学习并向前望。

罗伯特将前来新加坡举行一场“不公平优势(Unfair Advantage)”的讲座。这个为期三天的讲座将在6月1日(星期五)开始,地点是在新加坡展览中心2号大堂(Singapore Expo Hall 2)。《股市资讯》很荣幸是这个盛会的支持伙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