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新】马可波罗海业 新生代闪耀领航

财经人物

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的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历史可追溯至1991年,当时集团的现任掌门人李云峰还只是一名中学生。2003年,李云峰正式接手家族企业的物流业务,接管了当时只有六艘运煤船的马可波罗。

如今,马可波罗拥有超过100艘拖船和驳船,且船队还在不断扩大……
历史上的马可波罗(Marco Polo)是西方社会知名的商人、旅行家和探险家。来自意大利威尼斯的他通过丝绸之路从欧洲远游东方,并写下当时欧洲人最详细的亚洲旅行记录。
虽然史学家对游记的真实性存在质疑,对他究竟有没有去过中国有着很大争议,但不论游记真实与否,可以肯定的是游记内容确确实实地激起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并对以后欧亚新航路的开辟产生巨大影响。
如今,本地一家海运集团采用了马可波罗这个名字。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的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历史可追溯至1991年,当时集团的现任掌门人李云峰(34岁)还只是一名中学生。
不论采用马可波罗这个名字究竟是否与历史上的马可波罗曾多次远航有关,马可波罗海业如今绝对是谙熟海事,业务不仅是船运,还有自己的造船厂。这个原本只 为满足家族企业物流需要而设立的小公司,如今已发展为年营收可达1亿元的上市集团,以股价计算的市值近1亿3000万元。

8岁到新加坡念小学

集团总裁李云峰是印度尼西亚华侨。他的爷爷早期从中国福建安溪下南洋拓荒,父亲李万堂(63岁)在印尼白手起家,从房地产市场赚得第一桶金。
李云峰透露,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原本从事基础设施和道路建筑,由于需要大量花岗岩等石材,慢慢地转入矿业发展,后来因看中印尼丰富的矿物资源,家族生意转型为以矿业为主。
从小,身为家中独子(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的李云峰就十分独立。他8岁离家到新加坡念小学,从光华小学毕业后转往澳大利亚继续深造,一直到他21岁大学毕业后,才回归家族事业。
回忆起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李云峰虽然跟父母见面的机会一直都不多,但父亲传统的严父形象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让他永远记忆犹新。
“我很小的时候,父亲便不让我跟朋友去瞎玩,总是要带着我一起去工地,要我从小就接触建材,及学习经商的点点滴滴。我长大后在澳洲求学时,每次放假回家 父亲居然都要我住在矿场,而且一住就是两三个月。矿场的生活条件相当恶劣,我当时很不开心,不明白为什么我不能像同龄人那样过正常的快乐假期。”
但如今,李云峰丝毫不怨父亲从小就让他吃苦,毕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而挖掘、开工程车、运矿、生产线流程等宝贵的经验,从那时便开始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脑海里。
碰钉子学到宝贵经验
1998年在澳洲读完工商管理后,李云峰回到印尼帮忙管理家族的矿业运营,从每日运作、生产线、市场营销到人事管理,李云峰在父亲的指导下将业务的每一个流程都摸了个遍,碰了不少钉子也学到许多宝贵经验。
当时刚好是亚洲金融危机的痛苦复苏之际,印尼的矿业也深受影响,李云峰被委以改善运营效率的重任。通过引进新技术提升生产线效率、规划员工培训和奖惩体制加强生产力等,李云峰成功地让家族企业的花岗岩产量,随着危机的复苏增加了一倍。

只要有船 不愁吃穿

2003年,李云峰正式接手家族企业的物流业务,接管了当时只有六艘运煤船的马可波罗。一开始,马可波罗还是主要负责家族企业的矿产运输,顶多是把旧船换新船,业务缺乏大突破。
本来,这家在新加坡注册后成立已12年都无甚作为的小船务公司还是会继续如此下去,但李云峰却在身为“千岛之国”的印尼身上看到众多潜在的海事业务商机,决心要抓住这些机会。
李云峰指出,印尼的众多矿产都在内陆,通过许多狭小的河道和外海相连,吨位较大的远洋船无法在这些河道航行,必须通过拖驳船拉运矿物。
“印尼长期以来都有船运条例,要求在印尼海域和河流进行国内运作的船只必须挂印尼旗。这意味着外资企业只能经营来往于印尼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海运,无法从事印尼国内的运输服务,除非外企和印尼企业合股,并由印尼方占至少51%,但多数外企恐怕都不愿如此。”
这一条例使得外企难以涉及印尼的国内拖驳船业务,造成印尼的拖驳船服务需求供不应求,按李云峰的话来说就是“任何人只要有船就不愁吃穿”。马可波罗则不 存在这样的限制。虽然集团是新加坡公司,属于外企,但集团通过和印尼当地的BBR公司合股,得以涉足印尼国内运输。BBR的股权中49%属于马可波 罗,51%属于李云峰的家族企业和联号公司。
如今,马可波罗拥有超过100艘拖船和驳船,且在不断扩大船队,以满足印尼的近海和内河航运需求,特别是庞大的运煤需求。BBR也计划于今年内在印尼申请上市,进一步筹资增加船数。
李云峰指出,印尼政府正积极推动经济,这需要先把基础设施发展好,而基本的要求便是解决国内电力吃紧的问题。这促使印尼政府大量兴建发电厂,导致发电用煤的需求水涨船高。
“印尼主要的煤矿位于加里曼丹岛,这些煤需要运往周围其他岛上的发电厂。由于必须穿越浅水的河流,拖驳船成为唯一的运输媒介,这便是马可波罗的良机。”
就如果印尼政府改变船运条例,是否会对集团造成巨大影响而言,李云峰强调说:“不论是从政治因素,还是国内发展要求的角度考虑,印尼在船运上实施的保护主义都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即使最终确实开放给外企,马可波罗也已经掌握了足够的市场份额,有能力应对竞争。”

三顾茅庐 建造船厂

 除了船运服务,马可波罗的另一大业务是造船及船只维修和改装。集团在峇淡岛有一个占地34.5公顷的船厂,设有三个干船坞,分别长195公尺、170公尺和150公尺。
说起这个船厂,其由来也十分值得回味。在接管马可波罗一年多后,李云峰在一次跟父亲聊天时,提到说马可波罗总是需要买入更多新船,购船和维修的费用造成很大的支出,这样不如考虑自己建船厂,可以给自己造船和维修,又可以拓展新业务。
“父亲当时质疑说,造船业不是简单的行业,需要有专业的人才班底才能办得起来,而公司没有这样的人才。虽然我当时回答说我可以找找看,但其实这样的人才 的确很难找,我也只是随口说说。如果真的要我找,我心中还真没底,所以那次之后我也就没再去想建船厂的事,只当是闲聊。”
然而,李云峰的父亲却没有把这当成闲聊。几个月后,他突然来找李云峰,斩钉截铁地对他说:“我在峇淡岛沿海买了块地,你拿去建船厂吧,不要让我失望。”
这着实让李云峰吃了一惊,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他顿时觉得肩膀上多了一个重担。“我一时真不知道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上,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找专业人才上。”
确实,不论是船运还是造船业,基本上都是经验丰富的年长者的天下。像李云峰这样欠缺经验,却又要扩展船运又要建船厂的年轻人非常少见,可说是没有人看好。
但正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马可波罗造船厂于2005年在峇淡岛落成。在李云峰“三顾茅庐”的努力下,他终于挖到一位有超过20年经验的船厂管理者,来带领马可波罗的造船事业。
就这样,马可波罗的造船业务步上轨道。在落成后隔年,船厂建造的第一艘驳船交货,交付期为三个半月,较当时的造船业一般交付期快了半个月。
当然,船厂的业务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尚处在业务初期,船厂的资金需求很大,导致现金流跟不上资本开销,使得李云峰必须不断地从家族企业调动资金,拿了家里很多钱。
“结果有一天,父亲跟我说,我从家里拿的钱太多了,不能再拿了,必须自己去设法融资。这顿时让我陷入困境。我去向新加坡银行借钱,但对方说船厂在新加坡境外,无法借给我。我去向印尼银行借钱,结果贷款利率高达18%,让我无法接受。”

眼看着船厂的资金链就要断裂,李云峰毅然决定要上市融资。就这样,马可波罗海业集团正式成立,于2007年11月在新交所自动报价交易板(SESDAQ,现已改为凯利板)上市,不到一年半后便晋级到主板。
如今,船厂已经成为马可波罗的重要后盾,负责为集团建造新船和维修及保养现有船只。船厂的外来客源也很多,特别是维修服务,为集团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李云峰强调,船厂最大的优势,便是同时具备新加坡的高技术和质量,以及印尼的低制造和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马可波罗旗下处于发展初期的业务还包括岸外服务和船只加油服务。
集团目前有三艘岸外补给船,一艘在泰国海域,两艘在澳大利亚海域。同时,集团在一项合资项目下的三艘新加油驳船(bunker barge)也将于今年7月交付和投入运作。
李云峰相信,随着澳大利亚的探明岸外石油储量已超过30亿桶,该区域的潜在岸外服务需求必然会给集团的岸外服务业务带来众多商机。
“至于船只加油服务,集团总部所在地新加坡便是最大的市场。这里是国际重要港口,每天都有众多船只来往,为这些船只提供岸外加油服务绝对有利可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