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理】理財八寶袋.應屆畢業生 提早規劃舖財路

讀者Danson Lee問
 我現在是一個大學生,今年剛滿20歲。
 我每月大概只有剩下50令吉,請問現在有什麼適合我投資的?
 感謝解答。 

答:
最近我都常常收到一些來自就讀生和應屆畢業生的來信,查詢如何在每月僅剩略有盈余的情況下進行投資。我很高興收到這類的詢問,這表明了財務的規劃意識已在許多年輕人中獲得了很大的改善!
 今天,我會為大家,特別是剛出來社會工作的應屆畢業生,給予一些基本的個人理財建議和策略。

用錢先預算
 每個人出來投資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學會預算,任何人取得什么樣的收入也要懂得預算。一個政府或是一間公司成功,皆懂得管理和預算他們的財富。
 要用錢,就需要懂得如何管理,這就是稱為預算。
 如果真正要管理自己的錢財,就因該把它寫下來。如果你不把它好好紀錄下來,那你就會在衝動的情況下,把賺取的錢隨意地把它揮霍掉。沒有好好地理財,這將導致你入不敷出,形成一種用錢的不良習慣。
 如果你能適當的預算自己錢財,最終將促使你每月有更多的盈余來讓你可選擇進行投資。

準備至少半年開銷儲備金
我們必須要有儲蓄以便不時之需。作為一般的規則,我建議你手頭上的錢財,必須至少要能應付你6至12個月的每月開銷。
 如果我們在畢業時開始培養這個好習慣,那么這個習慣就很難在我們的生活裡擺脫了。
 針對你的例案,我建議你計劃投資前,把你每月的50令吉儲蓄起來。
 應屆畢業生可以採取很多的方式來學習如何應用他們儲蓄部分來進行投資,不必做應急儲蓄。
 例如,為何你不從你的薪水取出一部分的錢,作為定期投資計劃的單位信託基金計劃呢?
 對此,你可給予你的銀行常行指示,每月轉移你特定部分的薪水,到像年金儲蓄賬戶的定期存款。
 不然,你也可以把你每年遞增工資的余額,預留用作投資用途。

無車無房簡單理財預算
以下是對于那些尚未擁有自己的汽車或房子人的一個簡單理財預算參考:
◆30%:基本生活支出如飲食及日常使用的購買物品。
◆10%:交通費用如汽油費或繳付公共交通費。
◆20%:電水費或租金(有些人如果和家人同住,就可能會比這個支付比例來得少。)
◆10%:給父母家用(對于那些與家人居且無需繳付租金的人,可以在這個部分的比例提高一點。)
◆10%:為自己購買一份最低保額的人壽和醫藥保險(我們絕對不希望我們有機會索賠所買的保險保障金額,但以防萬一任何事故發生,一個相當可觀的數額,能為我們解決昂貴的醫療費用。簡單來說,我們是買一份安心。)
◆5% :自修的成本,如買書,參加課程或活動。
◆10%:儲蓄(要投資先必須要有儲蓄!)
◆5% :其他

后記:創富是漫長旅程
創造財富是一個漫長的旅程。要啟動你的創造財富計劃,就必須要設定你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理財目標。
 此外,你也必須要了解你的風險狀況、投資選擇,及做好功課,來組織你想要的投資組合后,才開始進行你的投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