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2

【理】新加坡最贵三件事

投资理财

新加坡有两件事最为昂贵——买房产及汽车。我在前几周阅读一篇报章报道后,认为“昂贵名单”中应该加入第三件事:婚礼。

  根据该篇报道,有一对新婚夫妇斥资近60万元筹办婚礼。这笔资金不仅足以购买一间转售组屋,购买几辆普通汽车也绰绰有余。

  虽然只有少数新人会如此出手阔绰筹办奢华婚宴,但近来此现象却日益普遍。

  回想过去,婚宴通常只在餐馆举行。但随着生活素质改善,越来越多新人开始选择在酒店宴会厅举行婚宴,而酒店的星级越高就越体面。

  若加上整个过程所需的其他费用,现在一对新人在正式结为夫妇前,就可能已经背负沉重的财务负担,特别是大部分新人在结婚前,会尽可能先拥有自己的房产及汽车。

  然而,如今房价和车价节节高升,许多年轻夫妇在结婚前就逼不得已转向父母寻求“经济支援”。即使是父母心甘情愿地拨出款项资助孩子,但这样入不敷出的消费并非健康的理财之道。而婚礼结束后,所有投入婚礼的资金无论多寡都将消耗殆尽。

  当然,如果一对新人因晚婚或家境宽裕而有筹办奢华婚礼的能力,花费多少自然不成问题。但我在此主要针对的是刚踏出社会工作的年轻夫妇,并借此提醒他们在筹办婚礼时应量力而为,以避免陷入超支的陷阱,为此背负一身债务。

  钱财问题往往是引发夫妻争执的一大导火线,因此在婚姻的最初阶段就因婚礼费用负债,绝非是美满婚姻的良好开端。

不买车而买基金 十年后将获可观回报

  再说另一昂贵事物——汽车。根据近期数据,1600cc以上的大型及豪华车组拥车证价格已突破8万元,而这只是让购车者拥有十年的汽车驾驶资格,汽车本身的价格及所有相关费用,包括在十年内所累积的汽车保养、路税及汽油等庞大开销则另当别论。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若将上述8万元的拥车证资金,投资于一只表现中等的债券基金,并假设该基金每年都能取得4%的回报率,投资者将在十年后获得近11万8000元的回报!

  我在几个月前刚购置我平生第一辆车,一辆车龄六年的二手车,但我却打算将它转换成“红牌车”(周末用车)。反正我在周日上班时乘搭公共交通。

  对于在中央商业区工作的人来说,乘搭公共交通的整体费用确实显著低于开车上班。因此,我在此建议有意累积财富的年轻夫妇或单身人士延迟购车计划,而剩下的一笔为数可观的资金亦可存储起来,或作为其他投资用途。

房地产难以分散投资

  最后,最能引起共鸣的昂贵事物莫过于房地产。过去40年大致处于升势的房地产价格,令房地产成为投资者热衷的投资项目之一。

  但读者必须注意的是,除非自己拥有另一个可居住的房产,否则当前所拥有的唯一房产并不能称为投资——只有在不必顾虑自己起居问题而可自由脱售的房产,才属于真正的“投资项目”。

  在新条例下,购屋者在购置第二个房产时必须以现金支付40%的首期,这对部分人来说不仅难以负担,更须承担利率风险。

  从本质上来看,房地产市场虽然和股市一样有各自的周期,但却难以如同股票或基金般轻易进行分散投资,所以只有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才有分散投资不同房地产项目的实力。

相反,大部分人在供第一或第二套房产时已面临一定困难,如果把所有资金都投入房地产,其实等同于集中投资流动性极低的资产,令投资者不但无法轻易撤出资金,也无法售出房产的一部分来兑现盈利。

  正因如此,我建议读者在投资房地产时必须先考虑个人的经济能力,而不是把资金全数投入房地产,并在过程中承受更高的财务风险。

  总的来说,投资的最大目标在于享有更大的自主理财空间,从而达到即使没有全职工作也有充裕收入,并且能够继续维持着所向往的生活。

  在此前提下,背负巨额房债、耗费大笔款项筹办婚礼或购置名贵轿车等,都将让投资者偏离上述投资目标。因此,在买房买车或筹划婚礼之前,应该仔细考虑自己的财务状况,并在全盘衡量后方做出决定。

(作者是Fundsupermart总经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