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理】选择富足:成功的影子


张庆祥医生(Dr.Richard Teo)是新加坡名医,根据他的自述,为了赚取更多钱,他中途放弃行医,改当美容医生。

许多人付20元看普通医生就喊贵,然而对于一些师奶女士,花1万美元抽脂或1万5000隆胸却毫不手软。

因此,他的美容生意赚了很多钱,在30多岁时就已是百万富翁,拥有跑车、洋房,出入顶级餐馆,交往的都是富豪名门。

少年得志的他,每逢新年便会刻意开著法拉利跑车去拜年,目的是要向亲戚朋友炫耀,然后觉得很“爽”。

财富衡量成败
他说“在年轻的时候,我深受一种观念的影响,那就是要想得到幸福,你必需先获得成功,而要想获得成功,你必需先变得富有,所以我的一生都在遵循以上原则。”

他坦言因为很爱钱而选择医科,因为当医生才可以赚大钱。“我只顾追求成功和财富,什么都不理。在我眼里,病人只是我的收入来源,我尝试从这些病人身上榨取每一分钱。”张庆祥透露。

大家对于上述情节一点也不陌生,这些就是典型的“成功人士”。

在物质主义社会里,社会风气就是以金钱和物质财富来衡量一个人的成败。

因此,大家都努力追求更多金钱和物质,一旦达成目标,就向自己和世人宣告:“这就是成功的人生!”

大家都知道,这些外在物质如:美食、容貌、知识、爱情、金钱、名誉、地位等,都会牵动我们内心的原始欲望。

对于许多人来说,其实本身也搞不清自己的需要,就是因为虚荣心的驱使,让他们不断地追逐,而且永不止休永无止境,好像有一股力量推动,这就是所谓的无明,更简单的说就是无知。

由于不清楚人生的意义、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许多人就以拥有这些物质的量来肯定自我价值。

然而,有多少人会意识到,当我们自以为功成名就时,这只是成功的幻影?因为凡以量来衡量自我价值者,必定会再度陷入追逐数字的无底深渊,常常觉得所拥有的,远远比不上还没有的。

越富有越空虚
因此,短暂的满足后,只会引起更大的不满。“有”,还要“更有”,“多”,还要“更多”,越富有,越觉空虚。
 
张国荣是千干万万人的偶像!
说容貌,他有,不但女人追他,男人也追他!

说财富,他有,他死后估计留下超过三亿港币!

说才华,他有,即能唱又能演,是一代红歌星、红演员!
说掌声,他有,他得过的奖项无数!
然而,被众人仰慕的一个人,却在绚丽年华的46岁从高楼跳下,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再看看张庆祥医生怎么说?“直到患上末期癌症,我才知道金钱和财富并不是一切,也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

这一切都在表明了什么?

物欲永远不会饱足
与张国荣和张庆祥的成就相比,那些稍有“小小成就”便迫不及待地向人炫耀的,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在炫耀些什么?

有一句脍炙人口的话说道:“我曾经富裕,也曾经贫穷,我觉得还是富裕比较好!”这表明金钱可以使生活变得更舒适,这是无法否定的事实!

是的,金钱的确可以换来“一些”快乐,也可能带来“一些”满足,甚至可以换来“若干”自由。

然而,金钱所能做到的,就只是完成人类需求中最低层面的物质需求。

当这些基本需满足后,更多的钱只会将我们的物欲扩大,若没有加以节制,是永远也不会饱足的!

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就会知道,当我们赚进大笔财富,便自以为成功时,那只不过是成功的幻影。

事实上,当我们有如此想法时,就等于视人生以赚钱为目的,把人生的意义降低,在拥有一些物质以后便自以为是成功的人生,但实际上我们所经历的,不过是成功的影子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