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新】Michael Dee: 对来宝公开信的回应


这是Michael Dee为回应来宝集团提交给新交所的公开信而撰写的贴文。Michael Dee(前摩根士丹利东南亚总裁,前淡马锡控股高级董事经理)在投资银行界拥有超过30年经验。
来宝集团(Noble Group)似乎注意到我的提问,但我希望来宝更关心其股东及员工。

我只对事实感兴趣,并愿意根据事实改变我的观感,而不是因为一封由来宝公关团队所草拟的公开信。我所做的一切皆亲自动手,包括写信及分析。

如果有真凭实据让我改变看法,我会愿意改变。来宝的公开信并没有消除我的疑虑。

来宝过了两个月才对我的信作出回应,但我在1小时内便回应其公开信。我想提出的问题是正当合理并早于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的报告。

如果来宝总裁阿里雷扎(Alireza)认为没有错,那么请你说服我。市场对您的公开信也不信服。我的回应如下:

“阿里雷扎,你说兖煤(YanCoal)是一家联号,但你只拥有13%,不是所需的20%。这是否与会计标准及市场惯例不符?

如果你对兖煤的面值信心这么大,请公布在你最近把其减记40%之前及之后的全面估值模式,包括所有的假设。

让市场来决定您的假设(市值的30至50倍)是否合理及兖煤真的如你所说那样物有所值。

你要我们相信你那些按市场计价的估值,但你没有显示估值如何得出。我敢向你挑战,请公布全面的估值模式!”

“至于来宝的创办人艾礼文(Elman),我恭喜你白手兴家建立起公司,并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亿万富翁。

实在不可思议。事实上,他曾经在我家作客,当时蒙古的首相及其内阁成员在新加坡接受我的邀请共进晚餐。

这表示那时候我对他的尊敬。但在过去5年,我投资在道指1元,比我投资在来宝1元,目前升值4倍。

公司正在走下坡,近月来其股价下跌了40%。公司是在他的领导下,而公司80%的股权不是在他的名下。

公司必须踏上新里程,换上新主席及新审计师。我尊敬他创办了公司,但对他过去5年怎样经营公司不表赞同。”

“阿里雷扎,你买入了公司多少股份?在新交所的网站,我没有看到你买股所提交的报告。

如果你对来宝有信心,请开始用你的私人资金来买入来宝的股票。除非你敢这样做,否则你的公开信只是空谈!”

“至于其他股东在买来宝的股票,你只是在吹捧?根据新交所的资料,景顺(Invesco) 在6月2日购入180万股,但在6月3日,它售出超过1,200万股!

你说所有银行对来宝有信心?但彭博社报道,澳纽银行(ANZ)正减持有关的财团贷款。

至于你之前所服务的高盛,它刚把来宝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守,目标价也从1.30元调低至0.77元,足足减少了40%。这是信心的表现吗?”

至于“库存销售”,我所提出的简单问题你并没有回答。“在过去3年,来宝进行了多少‘库存销售’,而又有多少次你没有作出回购?”

我的假设是,你差不多每次都有回购,这与回购协议并没有分别,并属于债务的一部分。

这并不是为你服务超过20年的审计师说这不属于回购就可以证实不属于回购。

如果你可以证实最少有50% 的时间你没有回购这些库存,我可以收回我的声明。如果我说错,请你拿出证明。”

“至于冰山研究,请停止起诉它。因为你无法反驳它的指控而提出诉讼,你猜现在市场会相信谁。

现在你吸引到环球金融市场的注意,或许你低估了它的能力。

华侨银行的Carey Wong刚刚把来宝的合理值调低至0.61元,在之前几个月还是在1.05元。高盛则把评级从买入降至持守。

你不可以用大话来蒙骗市场。你只需要全面及专业地面对所有问题。

我会继续发表我的专业意见。我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但会聆听不同的意见来还原真相。

只要你向市场证明一切,我将会改变我的看法。”

“你可以很容易找到我。昨天,我跟你在渣打银行的银行家Sean Wallace 表示,我愿意跟你对话。

但我的电话没有响起。但我挑战翱兰国际(Olam International)的总裁时,他第一时间回复我,因此我尊敬他。

我对此事无关,因为我没有持有来宝的股份。我只是替其他股东及雇员发声,他们没有发声,但他们想知道答案。

你的回答只是否认,但没有透露详情。现在是时候你需要真正与股东、债权人及雇员对话,并解释你的立场。

媒体报道指出,迄今,空头部分(short positon)在短短几个月内从0.2%增加至大约8%。

来宝的股价回到一周前的价位。现在的情况,只有真相才可以挽救。你的最佳防御是不要浪费股东的金钱来作无谓的回购,而是清楚交代你过去4个月无法向大家交代清楚的事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