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新】来宝集团的行政主席是时候下台


这个贴文是由Michael Dee(前摩根士丹利东南亚总裁,前淡马锡控股高级董事经理)撰写,他在投资银行界拥有超过30年经验。他在文中对有关议题表达自已的意见及想法。

在《致15,000来宝集团员工的公开信》刊登后,来宝集团(Noble Group)的股价下跌了25%。

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怀疑来宝的财务报表及会计实务的准确性而发出三个报告。

来宝指出,冰山是信贷部门的前雇员,而这凸显了这人对来宝的财务清楚了解。

但引人注目的是分析的内容而不是谁在作分析。

在冰山发表第一份报告后,我密切注意来宝的反应,发觉他们的反驳缺乏内容。

来宝没有冷静回答所有的疑问,只是作出严厉批评、误导、掩饰及恐吓提出诉讼。

来宝股价在大幅交易下滑落显示它的回应未能满足投资者,他们想知道事实的真相。

我的用意是想提示来宝改变策略及透明度,但没有效用。因此我写了一封信给来宝的员工。

来宝的员工有家庭、子女及父母要照顾,他们应该对这件事情认真看待。

相信大家还记得在雷曼兄弟工作了20年的员工。录像显示他们在周五还是百万富翁一名,但到了周一,他们失去了所有经济保障及饭碗。

我不愿意看到来宝破产,因为许多人会受到伤害,而我在这件事中并没有任何个人或经济利益。

可是,现在我们意识到来宝的创办人艾礼文(Elman)、董事局及他们的审计师没有计划去回应那些影响来宝存亡的问题。

因此,我不大情愿地得出的结论是,艾礼文需要辞去所有在来宝的官职;来宝从外部聘请新的行政主席;董事局彻底改组;解雇审计师(安永)及免除所有公关公司的职务。目前的总裁及财务总监需要在短时间内全面回答所有问题,或者面对解雇。

这样做可能会引起混乱,但不要忘记,道指在过去5年升高了大约80%;海指升高了大约20%,但来宝的股价下滑大约60%,并在大幅交易下继续下跌。


来宝对海指及道指的5年图表(资料来源 : 雅虎财经新加坡)

如果混乱可以令来宝走上正路,这是必须的。因为投资者对艾礼文已失去信心,因此他们纷纷把股票抛售。

艾礼文作为公司的创办人及持有20%股权,他对董事局、高级管理层及审计师有很大的操纵。
很明显这个情况需要阻止,而唯一的方法是他完全切断与公司的关系。

最近,艾礼文及来宝宣传,他与其他两大股东(保诚(Prudential)及景顺(Invesco))买入公司的股票来支持公司。

可是,新加坡《商业时报》报道,他们的做法只属于装饰门面。

这三个股东持有公司三分之一的股权 (33%) ,但他们最近只买入了0.4%股份,这些微不足道的数目谈不上支持。

还有,他们买入这些股份时,股价为0.76元至1.00元,而目前的股价为0.65元。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CIC(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曾一度是来宝的最大股东,但它去年卖出三分至一的持股后,尽管来宝股价下跌,它再没有入市。

CIC不愿置评,肯定是因为它觉得来宝没有价值,所以没有再买入。

我们看到的是实际的抛售,而不是卖空。这些投资者宁愿亏本,也不想一无所有。

我们不知道每一个投资者的动机,但明显地在目前的水平,没有人觉得公司物有所值,而大买家的想法肯定也如是。

到某个阶段,大股东们会对着来宝的董事局及艾礼文而来, 就好像渣打银行辞退他们的总裁Peter Sands一样。

我最大的担忧却是与来宝有往来的银行。我相信他们知道来宝所说的“存货销售”其实是回购(债务),但却没有放在正确的类别。如果属实,他们须负责。

YanCoal兖煤(YanCoal) 及其他按市值计价的情况均被指为夸大资产。低估债务、夸大资产、负现金流、增加负债及股价大幅下滑等情况,终有一天令银行发觉他们的承担过度。当这一天到来时,他们都纷纷撤退并取消所有短期借贷。到时只有死路一条。

银行的短期债务是这些公司的氧气。
正如雷曼倒台,这说明了贸易公司并不牢固。因此,艾礼文最好是自己下台。他自我的价值感及傲慢不应令其他员工的生计受到影响。

他是一个亿万富翁,他对公司的雇员及股东应负起责任。保诚、景顺、及CIC所持有的俩抱股票价值下跌,而他们的投资者应该很不开心。

这些力量应该为公司的未来而团结起来。公司的股价目前在0.65元并继续下跌,以下图表说明情况的严重性。

来宝集团过去5年的股价图表

因此,请艾礼文为了保存自己的名声而下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