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创业管理:客户对手=你的事业贵人

创业家的职涯之路走得很辛苦,他们终日劳碌、牺牲奉献并冒险,一路上还可能相当孤单。
当遭遇不知如何解决的难题时,由于要找到提供信息的管道及能求助的人可能很难,你可能因此陷入困境。
这就是我在1969年碰到问题的写照,当时19岁的我创办唱片邮购事业,我未向家人、朋友或导师请教如何执行商业计划,认为自己了解一切,直到我愚蠢地决定靠走私唱片逃税。
被英国海关官员逮捕的我在监狱待了一晚,不知会面临什么下场。(幸运的是,海关同意只要我支付3倍的未缴税金就不提告。)我们有时会犯下愚蠢错误,这告诉我们创业家应一开始就听取意见。
你除了需要知道如何改善生意、跨出事业的第一步外,未来职涯中你也需要有人提供意见。
当企业仍在筹备阶段时,要把你的产品及服务与对手完美区隔可能很难。

留意客户是否满意
四处观察或许是这个阶段你唯一要做的:其它领域中最好的产品与服务构想,将能协助你改进产品和服务。
我和我的团队从错误汲取经验,并从开办维京唱片(VirginRecords)和维京音乐(Virgin Music)学到许多。
到了创办维京大西洋航空(VirginAtlantic)时,我们知道顾客已对维京的产品和服务很满意,而这将使他们持续光顾。
当你的企业开始营运后,你需密切注意顾客是否满意你的产品或服务。安抚失望甚至生气的顾客可能很难,但你不应推辞打电话的责任,而把他们留给最前线员工应付。
亲自为来电求助的客人解惑,或浏览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体上的评论并回应抱怨,能让你有所成长。
如果小问题开始浮现,你和你的员工可能最早发现。
另外,你也能从同业手中搜集大量实用信息。
如果对手的构想获得成效,你和你的团队应给予肯定,这或许能驱使你创造更伟大的成就。
你有时也能从对手的反应中学习,例如1990年代英国航空想尽办法要让维京大西洋航空退出市场,我知道我们已渐入佳境,否则他们不会找维京麻烦。
维京强调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对英航是极大威胁,我们了解后便加倍努力。
另外,你也需保持消息灵通。
成功的创业家掌握国内外市场脉动,关注市场消息或许能为你带来优势。(我常看《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

建立商务咨询网络
有时你会碰上只有曾待过你的职位的人,才能理解的特殊问题。
建立能让你在困难时寻求建议的咨询网络很重要———试著求助当地的商业团体和产业协会以取得相关信息。
如果需要同侪提供意见,你也可以尝试在许多很棒的网络论坛请教其它创业家。
我喜欢哈芬登邮报(Huffington Post),特别是小型企业版,因为你在那里一向能获得回应。
最后,有时你可能只是需要最了解你的人出手协助。
我母亲教过我一些最棒的商业知识,当我年轻时,她一直鼓励我追求创业兴趣;而我遭遇困难时,她也是我第一个求助的人。
让母亲为你支付保释金不会是你愿意发生的事,但我很感谢我母亲这么做!
所以你得听母亲的话。
回想1969年的遭遇,我母亲的建议可能就是当时我需要的东西。

布兰森 维京集团创办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