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新】主厨为偷师到顶级餐馆打杂

从海军潜水艇维修员,转行成小贩中心摊主,最后做了餐馆老板,唐城香港茶餐厅老板唐本森打造小贩中心摊位连锁店的梦想成真。
  也是主厨的唐本森(36岁)在尼路经营一家可容纳60人的餐厅,主要售卖中西餐。
  唐本森曾是海军潜水艇担任维修员,2007年毅然辞去每月4500元稳定收入的工作,在顺福路的小贩中心顶下了个摊位,开了“唐记”食档,专卖烧腊和猪脚醋等。
  然而,从拿螺丝刀变成拿菜刀的过程并不容易。因为没有饮食业经验,开业的头几个月都是在做亏本生意。
   他说:“我选择从小贩摊位做起是觉得门槛比较低,每天若能进200元就可盈亏平衡,而且也不像餐厅需要那么多管理技术。可是因为我不懂得成本核算,为了 拉生意,一盘2元5角的叉烧饭,我就给掉了三分之一的叉烧肉;人家一只烧鸭可以切15盘,我只能切10盘,卖得多但都是亏本生意。”

意识到自己的短处,他聘请了“头手”帮忙,并从中学习。
  他笑说:“我是老板,她不能不教我。”
  在“头手”的协助下,他的生意逐渐走上轨道,生意平时日入约600元,生意好的时候可达1000多元。后来在朋友的邀请下,他在2008年把摊位搬到朋友位于芽笼的咖啡店,同时扩大规模聘请马来西亚和香港的厨师,并增加食物种类,连他的三个姑姑也被他拉到店里帮忙。

受芽笼后巷不法活动拖累
  不过好景不长,因受到芽笼后巷不法活动的拖累,生意下滑五倍,一度掉到每天只进账200多元。唐本森说:“那里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喝咳嗽药水喝上瘾,甚至还发生过帮会火并。事情发生了几次后,客人都不敢上门了。”
  为挽救生意,唐本森报名参加电视台的饮食综艺节目“抢摊大行动”,结果闯出名声。
  虽然生意不好,问题并非出在自己的厨艺,但唐本森谦虚的表示既然自己的厨艺还有进步的空间,不如一试,结果在“抢滩”节目中学到的两道菜“松鱼头”和“七味椰奶虾”,成为了餐馆的招牌菜。
  打响知名度后,唐本森在咖啡店的生意大好,一天有2000多元收入,不过后因业主要起租他决定搬离。
  他说:“当时我有两个选择,一是出来开餐馆,二是回到小贩中心。考虑到自己没有开餐馆的知识,我选择搬迁到牛车水的小贩中心。”
  “打回原形”后,唐本森在牛车水一做就两年,虽然生意不错,但因太太怀孕,他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此外他也想多累积开餐馆的经验,于是将摊位交给助手打理,自己则跑到珍宝海鲜、金沙和新航“银刃”贵宾室(Silver Kris Lounge)“打杂”。

主厨变打杂大材小用?
  从掌勺主厨变打杂的不是太大材小用?
  唐本森说:“打杂才好咧,因为地位最低,人家什么都愿意教你。我到‘银刃’贵宾室时,因有经验和证书,结果他们让我做厨师长,我还蛮发愁的。”
  在三家顶级餐馆打工,对于唐本森来说如获至宝,他不但学会了海鲜和西餐的烹饪,在短短一年里还“偷师”了餐馆的经营之道。有了这些经验,他投资20多万,于今年3月在尼路开设了自己的餐馆。
  作为刚起步的小企业,唐本森坦言不得不变着花招想办法把成本降低,将盈利提高。其中的一个办法就是从菜色下手。
  他说:“扇贝就是一个例子,它的成本相对较低,但卖得起比较高的价格。”
  目前餐馆已达到收支相抵,放眼未来,唐本森希望借政府在未来10年兴建10个小贩中心的计划,扩展业务。
  他说:“虽然做小贩并不容易,但不少年轻人还是跃跃一试,只是苦于没有资本和不知道从何着手。我现在希望把生意做出品牌,之后以合伙的方式扩展字号。”
  这些年在饮食业打转,回头看12年的海军生涯,唐本森表示,军中生涯锻炼了他创业的根基。
  他说:“海军的生活让我懂得充分利用时间,而且也加强了我的耐力,这在工作时间长的饮食业也很受用。而且部队讲求诚信,做生意也一样。”

充分利用政府计划 享受津贴提升技能
  唐本森坦言充分利用政府的计划可对中小型企业帮助不少,不过很多的业主都忽略了这点。
  他先后参加了新加坡企业家资源中心(Entrepreneurs Resource Centre,简称ERC)的创业课程和劳动力发展局(WDA)的烹饪课程,而且几乎没有花到多少钱。
   他说:“新加坡企业家资源中心的创业课程原价要5000到6000元,而在政府的计划下,我只付了5%到10%。除了学习成本核算、发掘生意潜力和拟定 生意企划等知识外,还有不少成功的中小型企业老板来分享心得。荣寿司创办人、远朋国际集团总裁符标雄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他也是经营饮食业,我从中受益不 少。”
  劳动力发展局的烹饪课程费用是6000元,因有政府津贴,他只付了500多元,课程之后还可索取薪金回扣,他几乎没有花什么钱。
  唐本森说:“在课程中,我除了学习烹饪的基本知识,还有幸直接向滨海湾金山楼中餐馆总厨黄清标学习其拿手好菜,比如台湾红烧肉、栗子焖鸡等。”
  目前聘请九名员工的唐本森表示,政府的补助计划,对他提升员工技能也有很大的帮助。
  他说:“现在我送员工去上课,除了可以拿到课程费用的400%的税收减免,他们还会和我签两年的合约。很多中小型企业因不熟悉这些政策而吃亏。”



1 comment:

  1. 20.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在网路上?
    你知道你在网路上所花的每分钟都有机会变成可观的收入吗?

    全新在家创业自动跟进系统​​-《富爸爸穷爸爸》作者唯一媒体公开推荐的事业....

    给自己一个机会深入了解吧>>> http://126.am/EyZXO1

    ReplyDelete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