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中小型企业专版 - 20年前200令吉“勇闯”狮城

SME中小型企业专版

20多年前,颜毓莹为帮补家用独自一人来到新加坡。她从书记、分包商等努力打拼成为年营业额千万元建煌集团的女老板。

  单纯的信念,化为默默支撑她的力量。

  建筑承包商建煌集团(Jian Huang Construction)的女老板颜毓莹受访时表示,当年她与朋友结伴,从马来西亚的森美兰州来到新加坡时,只有19岁,学历也只有等于新加坡“O”水准的的SPM。她在本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建筑公司当书记。

  今年41岁的颜毓莹,父亲意外过世那年,她只有11岁,是家里的老大,母亲靠割胶和做散工,养育她与5名弟妹。她说:“我当时并不知道路要怎么走下去,只知道自己不想在乡下做割胶女工。我记得要来新加坡时,妈妈给了我200令吉,叫我要好好照顾自己。”就这样,这名从没有到过狮城的马来西亚女孩,抱着赚钱回去养家糊口的梦想,到这里打工。

  经过了20多年,颜毓莹成为一家年营业额上千万,甚至超过1亿元的主要建筑承包商老板,公司还获得了A1的资格,可以承包任何额度的工程。

  对颜毓莹来说,创业的道路崎岖不平。初来异地,英文并不灵光,也不会看建筑图纸,所幸她的生命中,一直有贵人扶持。

  当时颜毓莹的老板,是一名结构工程二手分包商,除了让她学习建筑图纸,晚上还让她读夜校修读电脑课程。

她笑说:“由于英文不好,上课的时候,桌子上一定有一本英汉词典,还要死记电脑术语。”

  第一份书记的工作,薪水虽然只有区区800元,但她非常珍惜,因为老板让她有许多学习机会,也带她一起去见客户,学习业务的运作。

  做了几年后,年迈的老板打算退休,将事业传给第二代,颜毓莹当时感到有些无法适应。刚好一名也来自马来西亚的友人,鼓励她一起出来创业,承诺每个月支付她2500元的薪水,唯一的条件是,当时刚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的颜毓莹,用自己的名字注册成立这家缴足资本只有2元的建筑合同分包公司。

 “原本只想出来打工,从没想过要创业,毕竟我是个很传统的女性,认为女人最重要的是找个好老公。但2500元的薪水真的很吸引人,我当时想,转换成马币就有3000多元,可以帮妈妈支付很多家庭开销。

 “当时实在很单纯,加上年轻,没有见过多少世面。公司用我的名字注册,我也从没想过成为股东,或要求分红。”

  靠着在旧公司的人脉,颜毓莹帮公司接下了不少工程,公司慢慢从结构四手分包商,提升到二手分包商。

  但就在她信心满满,踌躇满志地为公司接下建造乌美交警总部地下层工程的首个大合约时,合伙人突然通知她要拆伙离开。

 “当时我傻掉,眼睛红红,脑袋空空,因为我一向负责工程管理,并不懂得如何指挥工友在工地工作。”

  谈到这段往事,颜毓莹依然眼眶泛红,眼角闪着泪光。

彻底改变装束 全副“武装”上工地

  当时是1997年,在朋友的提醒下,她把独资经营的公司,改成私人有限公司,并改名建煌基建工程。

 “我一直是独自在办公室里接洽业务和计算建筑图纸的,工地的工作一直由这名男性合伙人负责,我真的一点头绪都没有。以前,除了红头巾之外,建筑工地上也没有女性的踪迹。原本打算每个月领2500元,赚钱供弟弟念大学,现在钱没有赚到,还要背负一身的债回家,我实在不甘心。反正横也死,竖也死,我决定硬着头皮上阵。最重要的是先改变自己的看法和心态,学会接受、面对、才能解决问题。”

  她彻底改变装束,从裙装换上裤装工地服,全副“武装”上工地,皮肤晒得黝黑,亲自指挥工人工作。

  她说:“毕竟那个时候,我需要工人的协助,只好低声下气,忍气吞声、边学边做。”

  幸好,主要承包商的一名来自海外的项目经理,成为她的贵人,指引她如期在两年内完成工程。

 “我们到现在,快20年了还是好朋友。那时我有十几个泰国工人,他们原本不相信一个女人可以捱过两年,如期完工后,工人们对我另眼相看。幸好我最终不但没有亏钱,还赚了20多万新元。

 “这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捩点,后来就算碰到了亚洲金融风暴、911、沙斯等经济低迷时期,我也成功标得政府工程,并在泰国工人的支持下如期完工。”

  身为女性,在以男性居多的建筑行业里,她得付出额外的努力。

  颜毓莹说道:“我记得有一次我与来自韩国的一名项目经理约谈,当对方知道我是老板时,就告诉我,不用谈了。”

后来她不放弃,继续争取,并以身作则,在工地上亲自带领工友在烈日下工作,终于让项目经理对她刮目相看。眼光独到的她,后来看中裕廊集团工业地皮即将到期的商机,转攻翻新和重建工业厂房的领域,成为主要承包商,承建坡道式工厂,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目前公司也进军政府组屋的设计与建设承包工程。

  颜毓莹育有四名女儿,先生在公司里负责行政管理事务,形成“男主内,女主外”独特的局面。

  从二人运作的小公司,发展到今天有100名固定员工和三五百名建筑工人的主要承包商,颜毓莹凭借的,是一股要赚钱回家帮补家用的信念。她的母亲和其中几个弟妹后来陆续搬到新加坡居住。

  颜毓莹表示: “我在这个行业能生存下来,实在是个奇迹。但我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两个字,我的人生观就是:乐观些,敞开胸怀接受改变,我们的对人生的态度是决胜的关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