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4, 2017

【股】小股东大权利:扼杀民间贡献


研究股票投资,追踪公司新闻和业绩,对于免费但正确的资讯,是极其需要的。
其中,大马交易所网站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们可以从它那儿得到第一手信息,如公司业绩报告、企业建议和收购、股东会议、股息和红股消息等等。

所以,当有传言说这网站可能收费时,马上引起小股民的担心和反弹,因为小股民不比大机构,我们没权势无财势,靠的是自己的努力研究和市场免费的资讯。

一旦最基本的资讯也和马路一样,改成大道收费模式,给过路费就通关无阻,不过就网路塞车,只能享有受限制的二手消息,对小股民而言是非常毁灭性的打击。

幸亏,到目前为止,交易所的讯息还保持众生平等的状况。

不过,在6月29日,一个非盈利网站www.klse.my关闭了。

它在当天发出关闭通知,其中最惊讶的是关闭原因,竟然是接到大马交易所的指示,必须为它所提供的马来西亚股市资讯付费,而它其实是由一批自愿人士提供的一个免费投资平台,并没有任何营业额,自然也没有收入,在须要每月付费的情形之下,这批自愿人士只有退出,宣告放弃继续给大众提供免费资讯。

我一直以为,这网站是大马交易所为大众所提供的社会服务,原来不是!令我难以接受的残酷事实是,如果这是一项社会性的非盈利服务,大马交易所不但没有加以奖掖,反而在商言商的以制度问题扼杀了它。

冷酷的资本主义,已经掩盖了温馨的社会人文贡献,值得我们进一步反思。


简化及整合资讯
大马交易所所提供的资讯,虽然是最全面,不过,民间吸收和消化,再循环它的资讯,自有一套方法。这批志愿人士,自动自发的将之整理然后重新呈献,以让其余大众受惠,完全不收费,纯粹当成一种回馈社会的方法,却因收费管制而关闭,殊为可惜。

网上一些股民共同惋惜之余,也分享了他们怎样从这网站受惠。

万年船分享的经验是,它已把所有的股东会议日历化,即你只要点击某月某日,当天所有的股东会议,就会根据时间(早上几点到下午几点)一路显示,会议资料(公司、地点)应有尽有。

在大马交易所网站,恕我愚昧,还真找不到这个简单(以日期为根据)的整合资讯,我只能从个别公司栏位找到会议通知。没法子了,以后的会议,又要恢复以前那种自己天天做记录(几时开会)的日子了。

另外一个网站:www.klsescreener.com,我也不晓得它是否分属大马交易所的亲生子?抑或它同样由民间创办,迟早被交易所敲响丧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