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攜手足齊創業

 創業,是大家認為能夠致富的有效管道,不少人因為想致富,所以才出來創業。
 但對嘉興衛生潔具有限公司(Ga Hing Trading Sdn Bhd)董事鄭妙珍而言,創業的意義很簡單,就是為了要與自小就沒有在一起的弟妹們一起生活。

鄭妙珍小的時候,因為父母親要到外地做工,所以她們4個姐弟妹都沒有在一起生活,並被安排到不同的親戚家中寄住。
 “每年只有在農曆新年的時候,才有機會一家團聚,因此我們想要在一起生活的心和慾望很強烈。”
 長大后,身為大姐的她,並沒有忘記團聚家人的使命,離開原已工作12年的公司,把身在不同地方工作和生活的弟妹們找了回來,開始創立嘉興衛生潔具有限公司。
 創業難,營家族生意更難,在看到不少家族生意,在經營一段時間后就會開始四分五裂,讓她把公司取名為“嘉興”,象征著“家和萬事興”。
 她希望大家永遠記得創業的初衷,不會因此而迷失。她認為,如果一個家庭不和,即使賺再多錢也沒有用。
 目前育有2個女兒的鄭妙珍,回憶起當年創業的時候,自己只要一投入工作,就沒有考慮家庭,常常忽略丈夫與女兒。
 她很感謝丈夫的諒解與成全,不斷在背后默默支持她。
 鄭妙珍娓娓道來,以前女兒放學后,她便會把她們帶到公司,當時在創業,雖然女兒常常陪伴在身邊,但卻忽略了與女兒深入溝通與交流。
 甚至有時候,因工作壓力而大聲跟女兒說話,但慶幸的是女兒常在她身邊,能夠理解和體諒母親的辛苦,沒有因此影響母女感情。
 現在,她們會常找機會團聚和交流,拉近彼此的感情。

一句話 扛下12年責任
鄭妙珍在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鋼鍋促銷員。當時經濟不景氣,促銷工作並沒有很順利。
 在朋友介紹下,她轉到一家卡拉OK當收銀員,工作簡單,薪水亦很不錯。
 “后來我男朋友,也就是現在的丈夫覺得這樣不行,生活日夜顛倒,像殭屍一樣,他就叫我去學一門手藝。”
 辭職后,她在一家五金店工作,但工作氣氛並沒有很理想,老闆與老闆娘常常會因為做錯一些小事嘮叨,加上溝通不良,使大家都不太敢開口說話。
  雖然工作並沒有很愉快,卻讓她學會忍耐。
 工作了2年,一位朋友找她與另一個老闆合夥開一家五金店,但沒多久,朋友便退股,剩下她與老闆。

不聰明但膽大
 “當時這個老闆沒有經驗,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會,我只有一些經驗,他就問我要不要繼續經營,我說,既然都開了,那就繼續吧。”
 結果因為這一句話,她就扛下這12年的責任。
 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12年的磨練,為她累積豐富的創業經驗。
 “工作12年后,那個老闆也結婚了,因為我不喜歡看人臉色,便出來創業。”
 “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但是我很大膽,即使是不會的東西,我還是很敢去做。”
 對她的朋友而言,鄭妙珍確實是個很“敢死”的人,把身在不同領域工作的弟妹們,找來一起創立公司。
 她說,可能因為當時什么都沒有,所以不怕失去,
任何事情都會敢敢去做。

一堂課 改變人生與家庭
3年前,鄭妙珍因不便推辭一位顧客的邀請,上了一堂關于人生的課程,從此讓她的人生與家庭有了重大改變。
 “以前我覺得錢就是一切,成功就是能夠賺很多錢,但在上了這堂課后,我發現這40多年來所做和所追求的,都不是最重要的。”
 “以前我會覺得我是一個很好的媽媽,但現在發覺,其實很多東西都沒有做好,就好比溝通,我以為與女兒溝通得很好,實並不是,女兒已經不想和我說太多東西,很多東西都只是應酬而已。”
 在女兒也上過課后,打開了心房,會比較敢說出心里頭想說的話。
 她提到,其實女兒很討厭她一直拿著手機在講電話,這種現象對于一個生意人而言是正常不過的,像是在開車載送女兒的時候,自己偶爾會講電話,但其實女兒在一旁已感厭惡。
 她認為,“察覺”是很關鍵的,她很慶幸自己察覺得早,還有時間與機會可修補與女兒的關係。
 “以前人家說我們的家不像一個家,女兒在房上網,丈夫做自己的事情,我看我的電視,雖然一家人都在,但只是人在一起,心卻沒有在一起。”
 大家上過該課程后,了解到家的重要,“維持家”這件事,是每個家人都要做的事。
 漸漸大家開始慢慢做出調整,如一起看電視之類,讓大家的心聯繫在一起。

用餐習慣用公筷
1.你最喜歡的菜肴?
 小菜。可能是年紀越大,會越喜歡簡單的東西。
 2.最常用餐的地方,比如餐廳或咖啡座?
 谷中城購物商場(Mid Valley)。主要是離家近,食物選擇也比較多。
 3.最喜愛的零食或小吃?
 我們家人都沒有吃零食的習慣,所以沒有喜愛的零食。
 4.是否也善廚?你的拿手好菜?
 沒有嫁到一個會煮菜的丈夫,所以我要會煮。拿手好菜,應該是女兒喜歡吃的麵粉糕 (板面)和雞飯。
 5.用餐食的習慣?或有什么用餐禁忌?
 有用公筷的習慣,因為比較衛生。不喜歡人家翻找碟中的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