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李财有方】 上班族困境

有一位上班族朋友告诉我,他希望私人界的退休年龄可以延长到60岁,因为他盘算过了,如果55岁就退休,他就无法供完房贷,也无法应付孩子们的大学费用。
如果能够延长多五年,那么,大儿子就来得及大学毕业,房贷也所剩无几,而且公积金多缴了五年,退休的保障就会多一些,顾虑也会少一点。
朋友才四十出头,离开退休还有十多年的光景,既然已经知道这些问题的存在,可以从现在开始,就积极的储蓄为将来做好准备,为何要把希望寄托在退休年龄的延长呢?


储蓄很少
他解释说,自从有了孩子后,他就认真的考虑这问题,而且也开始努力的储蓄。可惜,事与愿违,总是有那么多的理由,非得动用这笔储蓄钱不可。
结果,到了今天,孩子都入学了,储蓄的成绩还是惨不忍睹,只差没有变成卡奴而已。过去的努力已经不能见效,未来怎么还可以指望它呢,无奈之下,只好把希望寄托在薪水上。
但是,还是有隐忧,因为到了退休的年龄,不管你是多么的不情愿,你还是要被迫离开工作岗位,美其名是退休,其实是被革职。
这就是帮人打工的悲哀,不管薪水对你而言是多么的重要,时间一到,它就会停止,所以只好期待当局改变政策,救苦救难,让退休年龄获得延长。

薪酬偏低
朋友面对的困境,也是许多上班族所面对的困境。其实,并不是人们不想储蓄,而是现实环境的不允许,归根究底,问题的所在,就是偏低的薪酬待遇。
朋友告诉我,在这功利社会,除非你能够有苦行僧的耐力,可以不吃人间烟火,可以不受世俗的影响,那么,你才有机会存到钱。一个人生活也许还有一点机会,如果是一个家庭,难度就大大地提高,因为你总不能要求家庭成员,包括小孩都跟你一样活受罪吧。
朋友觉得,他的薪水收入只够勉强应付日常的生活所需,所以存不到钱不是他的错,而是老板的错,谁叫老板给的薪水这么低!
是不是很矛盾?一边厢埋怨老板给的薪水低,一边厢又希望老板延长自己的退休年龄。既然如此,为何不干脆自己来做老板呢?
朋友接着说,现在还有那一个行业可以做?每个行业都是那么的竞争,每个行业都有它的龙头老大,那里还有机会给我去创业,给我去发挥?而且我也没有创业的本钱。

自己做老板
这就是很多人的心声,大家都知道工字不出头,要过好日子,最理想的方法就是自己做老板,时间可以自己控制,每一分的努力,都是为自己而奋斗,所赚的钱都是属于自己的。
这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人要去帮人家打工?为什么大家还是争先恐后的去攀爬企业楼梯呢?
理由很简单,因为父母师长从小就灌输我们这样的思想:要努力的求学,将来才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将来可以出人头地,但是,如何才可以出人头地呢?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想到同样的方法: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努力读书就可以了。只要考获优异的成绩,就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至于好的工作,为什么就可以出人头地呢?
却没有人去研究个中的道理。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也许这才是真正的道理。

Sep 13th, 2010 | By | Category: 李财有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没事无聊

跨别2年,终于让我用回这个blogger,其实也是没有再log in了。 现在那么多社交app, 应该也没有人会来看blog的了。。 今天就突发其想,就想看看自己以前的资料。。 怎么知道还能edit??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block我,我又没有放广告赚钱。 就纯属个人...